EN
https://www.gov.cn/

“身心健康比分數更重要”——人大代表關注小學生“推遲上學”

2018-03-08 20: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8日電(記者馬劍、岳德亮)浙江省教育廳近日率先出臺指導意見,各地各小學可根據年段、季節等因素靈活調整上學時間。這一人性化舉措贏得了一些全國人大代表的點讚,多位代表表示,“推遲上學”能夠有效呵護小學生身心健康,提高學習效率,是回應社會關切的民生之舉。

全國人大代表、浙江省寧波市鎮海中學黨委書記張咏梅第一時間關注到了這一舉措的出臺。張咏梅説,“推遲上學”符合孩子的身心發展需要,身心健康比分數更重要。

《義務教育學校管理標準》明確規定,家校配合保證小學生每天10小時睡眠時間。2016年浙江省中小學教育質量綜合評價監測結果則顯示,睡眠是浙江省學生發展指數中較低的指數之一。被調查的四年級學生中,只有54.1%的學生每天睡眠9小時及以上。

“小學低年級學生剛從學齡前過渡過來,睡眠不足將直接影響身體生長髮育。”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區大陳實驗學校校長翁麗芬代表告訴記者,椒江區已經將小學一二年級作為試點全面取消早讀課。

現實中,也有部分家長因為上班時間早或者路程比較遠,不得不提前把孩子送到學校。“對於有實際困難的,學校將開闢綠色通道,家長仍可以按照原計劃提前將孩子送到學校。”翁麗芬説。

“推遲上學”傳遞出的“減負”理念,相比于實際措施顯得更為珍貴。翁麗芬説,學習理應是快樂的,學校是孩子快樂成長的樂園。“呼籲社會將一個快樂的童年還給孩子,在注重知識與技能的同時更加關注培養健全的人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