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揮社會合力 保障改善民生

2018-03-11 07:35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五位政協委員在記者會上暢談環保、教育、醫療、精準脫貧等話題——
發揮社會合力 保障改善民生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新聞中心舉行記者會,全國政協委員劉玉村、劉利民、黃潤秋、許家印、劉強東(從右至左)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記者提問。本報記者 高興貴 攝

3月10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舉行記者會。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教育部原副部長劉利民、恒大集團董事局主席許家印、北京大學黨委副書記劉玉村、京東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劉強東等5位全國政協委員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回答記者提問。

大氣污染形勢好轉,治理任重道遠

黃潤秋委員表示,去年以來,大氣污染治理形勢明顯好轉。政府工作報告提到,5年來,重點城市重污染天數減少一半。重點地區細顆粒物(PM2.5)平均濃度下降30%以上。

然而,從全世界治理的情況看,大氣污染治理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黃潤秋委員表示,現在338個地級以上城市,大氣質量達標的只有29%,大氣污染治理任重道遠,來不得半點鬆懈。我國制定了2020年打贏藍天保衛戰的三年行動計劃,關鍵體現在3個結構的調整和優化上:一是産業結構,“不在産業結構上做根本調整,從根本上治理大氣污染就是一句空話”;二是能源結構,要改變偏煤的能源結構,把重點地區的煤炭消費總量控制下來,北京地區的冬季清潔取暖要穩步推進;三是交通運輸結構,目前相當多的物料運輸是通過公路,要提高鐵路貨運比例,並對重卡的超標排放嚴加管控。

對於去年祁連山國家自然保護區生態破壞問題被通報、上百人被問責,黃潤秋委員表示,去年初,《關於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的若干意見》出臺後,15個省份已經劃定了第一批生態紅線,劃定面積佔15個省份的25%。今年還要劃定剩下的16個省份的生態紅線。生態紅線將為祁連山增加一道制度屏障,並對那些不是自然保護區但生態地位非常重要的自然生態環境,也起到制度保障作用。

下大力氣解決上學難看病難

教育問題是繞不開的民生話題。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發展公平而有質量的教育。推動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教育投入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切實降低農村學生輟學率。

劉利民委員説:“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群體現在有1400萬人。我們出臺了‘兩為主’的政策,就是要以流入地為主,要以公辦中小學吸收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群體為主。目前,他們中的80%在公辦校學習,剩下的在民辦校學習,得到政府財政資金資助。政府是花了大氣力,來解決這個問題的。”

對於留守兒童,劉利民委員介紹説,經教育部等部門統計,16歲以下的留守兒童有902萬人,其中,588萬在義務教育學校學習,五分之一在技術學校學習。“他們最大的問題不是生活沒有來源,而是缺乏親情和關愛。”劉利民委員表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關注留守兒童的學習和生活,由民政部牽頭、20多個部委參加形成了聯席會議制度,旨在幫助他們生活好、學習好。

醫改同樣牽動人心。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下大力氣解決群眾看病就醫難題。劉玉村委員認為,有限的財力投入與日益增長的多元化需求之間的矛盾,社會評價與個體感受之間的差異,以及不同社會群體之間的利益平衡,加大了醫改的難度。希望醫改來得更快、更徹底,在一定程度上提高醫務人員的待遇,調動大家的積極性,吸引最優秀的學生來學醫。

劉玉村委員表示:“當前,城市裏的大醫院數量多,條件也相當不錯,但全民就醫方便的問題還沒有解決到位。如何加強基層醫療體系建設,把設施蓋好,培養足夠的家庭醫生,是當前亟待解決的大問題。相信不久的將來,我國基層醫療機構服務體系逐步健全後,老百姓看病會越來越方便。”

發揮民營企業優勢助力精準脫貧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大精準脫貧力度。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以上,完成易地扶貧搬遷280萬人。

在貴州畢節10個區縣,恒大集團投入110億元,派出了2100多人的扶貧團隊,要幫助100多萬人實現脫貧。“通過兩年多的幫扶,我深刻地體會到,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幫扶的企業要派出一支懂管理、懂技術、吃苦耐勞、能打硬仗的扶貧團隊,而且這個團隊必須與當地的幹部群眾齊心協力、並肩作戰,形成強大合力,才能把脫貧攻堅的任務做好。”許家印委員表示。

許家印委員表示,扶貧一定要做好産業扶貧、移民搬遷扶貧和就業扶貧的文章。産業扶貧方面,恒大要幫助畢節打造我國西南部最大的蔬菜瓜果基地和肉牛養殖基地;移民搬遷扶貧方面,恒大在今年年底前將完成18.4萬貧困人口的移民搬遷。

“扶貧不能‘等、靠、要’,要樹立正確的扶貧觀。”劉強東委員表示,過去幾年,京東一直強調産業扶貧,就是希望能夠幫助農民或貧困戶建立良性運轉的機制。

劉強東委員表示,單純拼價格是農民貧困的原因之一,若形成品牌,就能帶來價值。京東推出了“跑步雞”“游水鴨”“飛翔鴿”等優質品牌,每只雞和鴨子能為貧困戶帶來100元的凈收入,消費者還能吃到美味安全的食品。接下來,京東會在物流和農産品品牌方面發力,幫助更多貧困地區推出更多優質扶貧品牌。(記者 劉瑾 李丹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