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展智慧産業 拓展智慧生活

2018-03-12 08:1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7日下午,人大湖南代表團舉行會議。全國人大代表陳文浩(中)暢談“互聯網+”如何更好地服務生活。本報記者 李景錄 攝


3月1日,市民在北京市豐台區社保中心向智慧機器人“豐小保”諮詢問題。這臺智慧機器人熟知與社保相關的40余項辦理流程,可熟練解答350項社保問題。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慧研發應用,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發展智慧産業,拓展智慧生活。”繼去年首提“人工智慧”後,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的這段表述,不僅成為代表委員們熱議的話題,也刷爆了人工智慧行業大咖們的朋友圈。數據顯示,中國人工智慧産業2017年增速高達51.2%,預計2019年産業規模有望增長至344.30億元。政策出臺、人才回流、資本活躍、應用豐富……過去的一年成為人工智慧從概念到“落地”的元年。

“人工智慧是一場新的智力革命,未來對社會各領域的影響會無所不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自動化所所長徐波的話代表了來自會內會外的諸多聲音。他們認為,隨著人工智慧在垂直領域的不斷落地,和對傳統行業的顛覆式變革,它將成為我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的重要引擎。

“換道超車”正當時

螞蟻金服人工智慧部研究員李小龍2014年回國,他頗為動情地告訴經濟日報記者,螞蟻金服的人工智慧團隊是公司裏海歸比例最高的團隊。“我們之所以紛紛回國,就是因為不想錯過中國人工智慧的黃金時代,我們有幸親歷這樣的黃金時代,我們希望能與這個時代彼此成就。”“和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技術相比,人工智慧這一技術,中國和美國是‘零時差’。”人工智慧專家、馭勢科技CEO吳甘沙的判斷是人工智慧産業界的共識。

“從區域來看,美國大概有2900多家人工智慧方面的企業,中國大概有 700多家,歐洲有300多家,專利的數量以美國和中國佔優,美國雖然走得早,但中國發展的速度非常快。”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首席科學家劉若鵬這樣表示。

在專家們看來,中國發展人工智慧産業優勢頗多。優勢之一來自政策扶持。徐波委員表示:“去年我國人工智慧領域的風投總量甚至超過了美國對該領域的風投總量。這與國家對人工智慧産業的政策推動和引導分不開。”從兩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到《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相繼出臺,政策層面對人工智慧的發展寄予厚望。

優勢也來自大數據。全國政協委員、搜狗CEO王小川對此解釋説:“人工智慧要靠數據驅動。它本身不是具有推理能力,而是要基於歷史數據來進行判斷和決策。”人工智慧“獨角獸”公司商湯科技CEO徐立坦言:“相對於其他國家來説,中國近14億的人口以及佔據全球總量五分之一的網民人數,為人工智慧的發展提供了最大的數據體系,大數據正是推動這一波人工智慧浪潮的核心因素之一。”

此外還有豐富的應用場景優勢。從消費互聯網起,傳統行業看到了“互聯網+”的魅力,它們對新鮮事物的接受能力極強,這也為人工智慧技術實現快速落地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全國人大代表、58集團CEO姚勁波説得相當直白:“不要小瞧中國傳統服務業的學習能力和執行力,美國服務業雖然更加成熟,但它們在擁抱諸如人工智慧這樣的新技術方面,並不比中國企業更快。”

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人工智慧為傳統産業帶來的變革正在變得清晰可見。以醫療行業為例,全國人大代表、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馬化騰説:“在醫療影像的人工智慧識別方面,‘騰訊覓影’在過去半年已經在100多家三級醫院落地,能夠幫助醫生閱讀核磁共振、斷層掃描的片子,快速篩查出疾病,未來甚至可以整合在儀器裏,檢查做完了直接出結果。”

人工智慧的能量從何而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首席工程師趙紅衛告訴記者:“智慧産業的價值在於解放我們的時間、提高工作效率、提高操作的精準度,可以代替人從事危險環境、極端條件等情況下的工作。”李小龍則進一步解釋説:“人工智慧最大的優勢是能夠從大量數據中學習和建模,並且可以進行一定程度的推廣和預測,從而可以幫助人們節省大量的簡單重復勞動。比如在金融信息領域,我們可以借助公開的大量資訊信息自動進行市場分析,給投資者提供很好的風險分析和投資組合建議,省掉大量閱讀資訊的時間;又比如車險定損,我們採用計算機視覺技術自動評估車輛損失,可以達到行業10年以上從業經驗定損員的準確度,節省大量人力和時間成本。”

哪些行業又首先會被人工智慧改變?徐立表示,人工智慧技術作為生産力工具,可以替代勞動力,帶來生産效率提升。作為交互工具,在交互方面將帶來顛覆式的變化。“在這兩個方向上,商湯科技目前在公安、手機、車載及互動娛樂業務等10余個行業進行佈局深耕。”全國政協委員、360公司首席執行官周鴻祎則看好人工智慧技術在安全領域的應用。“以前的攝像頭只有監控和拍照的功能,但結合人工智慧技術後,具備了識別能力,可以發現不正常的現象,例如能夠抓取入室盜竊的小偷的圖像並通過智慧手機發送給主人。此外,人工智慧還可以應用於大安全領域,幫助早期發現、追根溯源地找到各種網絡攻擊。”

“落地”仍需加速度

“人工智慧的競賽才剛剛開始,人工智慧市場的真正形成還是要看人工智慧能否和傳統行業深入結合。”微軟亞洲研究院副院長潘天佑如是説。儘管人工智慧發展的前景被廣泛看好,但從目前的發展來看,對傳統行業的改造才剛剛起步。徐立表示:“目前人工智慧技術在許多領域還沒有超越人類的水準,即未超過‘工業的紅線’,在很多場景尚未真正全面落地。”李小龍也認為,目前智慧産業和智慧生活的最大短板就是將人工智慧技術和實際場景結合起來的應用能力。“要落實到實際應用中,必須要根據特定場景進行判斷、配置和優化,同時做好産品也不僅僅是算法的問題,還要包括系統優化、性能改進,尤其是産品體驗、交互優化等方面。”

如何推動人工智慧從理論走向應用?劉若鵬代表建議要加大力度推動新型研發機構建設。“所謂新型研發機構,應該能同時兼具顛覆性技術、原創性技術、應用技術研究,但以應用作為最終目標努力來牽引自己所有的工作。在實驗室研究和平臺的部分由政府出錢支持,但産業化的過程要靠企業自己養活自己,這樣,創新團隊、企業和政府就能形成一個更好的合作機制,推動人工智慧更快‘落地聽響’。”(記者 陳靜 廉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