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濃墨重彩寫華章

2018-03-12 08:20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會長鏡頭】

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從“有沒有”到“好不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跨越關口的迫切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1月30日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一篇大文章,既是一個重大理論命題,更是一個重大實踐課題,需要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進行深入探討。

“國家強,經濟體系必須強。” 參加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紛紛表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推動我國經濟煥發新活力、邁上新臺階的迫切要求,要濃墨重彩寫華章,要將管用的政策舉措紮實推進。

紮實推進實體經濟,築牢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堅實基礎

實體經濟,是一個國家的立身之本,大力發展實體經濟,是築牢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堅實基礎。進入新時代的中國,正在通過一場“加、減、乘、除”並舉的改革讓實體經濟更加強壯有力。

不久前,有著60多年曆史的國有大型煤礦——河北邯鄲市磁縣申家莊煤礦正式關停,告別地下掘金時代,向綠色産業轉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五年來,我們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經濟結構加快優化升級。對此,我們有切身感受。做好‘減法’,在‘破’和‘降’上下功夫,就是為了清除高質量發展障礙。”邯鄲市委副書記、市長王立彤代表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

地處晉冀魯豫四省交界的邯鄲市,素有“鋼城”“煤都”之稱,在綜合運用行政、法治、市場的辦法,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産能的同時,也在通過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計劃、孵化器和眾創空間倍增計劃,積極做好“加法”和“乘法”。

“實體經濟是我國經濟發展、在國際經濟競爭中贏得主動的根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任務是振興實體經濟,構建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宏觀調控有度的現代化經濟體制,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中國人民大學校長劉偉委員指出。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把現代能源經濟這篇文章做好,緊跟世界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延長産業鏈條,提高能源資源利用效率。為我們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現代能源體系指明了方向。”神華包頭煤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賈潤安代表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把發展經濟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中國目前正加快進入智慧時代,未來人工智慧不僅將深入我們的生活,還將對我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發揮巨大作用。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用人工智慧武裝各行各業,給實體經濟插上騰飛的翅膀。” 聯想集團董事長兼CEO楊元慶代表指出。

加快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五年來,我國整體創新能力和效率顯著提高,科技創新由跟跑為主轉向更多領域並跑、領跑,成為全球矚目的創新創業熱土。

騰訊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化騰代表告訴記者,政府工作報告給他最大的感受就是“創新”,報告中有53處提到創新。“這五年的經濟增長質量不斷提升,尤其是在互聯網科技領域,發展更加迅猛,全球十大互聯網企業,中國已經佔到四席。未來希望能用科技創新推動改革開放進一步發展”。

日前公佈的2017年全球十大太陽能組件供應商排名,中國的光伏企業——晶科能源位居全球第一。在“晶科能源全球生産營銷分支”地圖上可以看到:中國、美國、日本、德國、智利、南非、印度、墨西哥、巴西、阿聯酋……晶科的銷售網絡覆蓋全球20多個國家。

“從2007年最初的幾十兆瓦、不到10億元的收入,到組件産能全球第一,晶科的迅猛發展得益於國家大力實施科技創新的戰略。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有悖于激勵創新的陳規舊章,要抓緊修改廢止;有礙于釋放創新活力的繁文縟節,要下決心砍掉……通過集眾智匯眾力,一定能跑出中國創新的‘加速度’。”晶科能源CEO陳康平代表説。

中國石化金陵石化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春生代表提出,必須在推進技術創新的同時,強化人才供給方面的制度創新,加快培育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隊伍。

深化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激發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楊元慶代表認為,當前我國行業智慧發展,還存在智慧産業基礎相對薄弱、企業數字化水平總體偏低等問題。要快速推進行業智慧,既需要人工智慧技術層面的突破,也需要加快行業應用的落地;既需要樹標桿,也需要搭平臺。

著力發展開放型經濟,提高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國際競爭力

2月19日,在安徽合肥北站物流基地,一列滿載紅酒、掃地機器人、果汁機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萬里之遙的德國漢堡駛來……這是今年安徽省回程的首列中歐班列,這些“歐洲製造”將通過銷售渠道很快走進當地的居民家中。

“中國製造的電子産品、家居用品、小商品、機械等品種多樣的商品,通過中歐班列運送到‘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歐洲紅酒、橄欖油、生物醫藥、母嬰用品、成套櫥櫃等工業品通過回程列車運來……越來越繁忙的中歐班列讓我直接感受到中國開放型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有限公司南京鐵路辦事處主任、黨工委書記吳向東代表説。

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得到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積極響應和參與。2017年,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進出口總額1.1萬億美元,增長了14.8%,高於全國外貿總體增速3.4個百分點;一批鐵路、公路、港口等基礎設施相繼建成,一批能源、資源合作項目順利推進,一批製造業項目竣工投産;中國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已經建設了7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270多億美元。

在上海市政協副主席周漢民委員眼中,“一帶一路”建設取得豐碩成果,成為世界上跨度最長的經濟大走廊。“我們從中國對外開放的快速發展中看到了行業更加廣闊的開拓空間。”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文對代表認為,從原材料、電池到整車,在新能源汽車行業,中國不僅是世界第一大市場,還是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全産業鏈行業,未來可以形成出口“一帶一路”和歐美市場的很好的産品。(記者 張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