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大代表熱議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路徑

2018-03-13 17:2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侯麗軍、劉巍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如何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打造高端産業集群,推動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來自江蘇代表團的人大代表熱議製造業轉型升級唯有高質量發展之路。

全國人大代表、昆山市委書記、市長杜小剛説:“改革開放以來,昆山經濟增長1450多倍,在經歷體量高速增長階段後,加快推動高質量發展成為華山一條路。”

2017年,昆山完成“機器換人”及自動化生産項目投資達123億元,智慧製造産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365億元,同比增長19.3%。

杜小剛説,未來昆山將重點打造光電、半導體、小核酸及生物醫藥、智慧製造四大高端産業,並在鞏固提升千億級光電産業集群的基礎上,力爭到2020年再打造1-2個千億級高端産業集群。

全國人大代表、亨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黨委書記崔根良説,推動高質量發展,要加快建設製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製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長點、形成新動能。

“智慧化改造是大浪潮,我們作為大型製造企業,要順應這個潮流。”全國人大代表、江蘇悅達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王連春説,“目前,悅達集團重點加強了生産過程的智慧化,我們生産的汽車,機器人使用率、自動化率達97%。”

創新的主體是企業,核心是人才。

從吳江鄉鎮小廠到躋身全球光纖通信前三強,亨通集團形成了以“戰略創新為前提、人才創新為關鍵、機制創新為保障、技術創新為重點、資本創新為紐帶”的全面創新體系。

崔根良説,亨通的發展實踐證明,有人才就能加快發展;沒有人才,就很難做大做強。“從內部講,企業要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育機制和激勵機制,為人才的成長提供平臺;從外部講,企業發展到一定階段,就需要打造國際化的人才隊伍,引入更多具有全球視野及國際化經營管理技能的人才。”

2010年,亨通自主研發的光纖預製棒成功面世,打破了國外對光棒技術的長期壟斷,為我國光通信産業的發展贏得了主動權和話語權。

“技術的一時落後並不可怕,重要的是我們不能放棄,要加大投入、聚力攻關,通過自主研發也能達到世界頂尖水平。”崔根良説。

崔根良説,目前中國光纖光纜産銷量佔到全球50%以上份額,製造水平和技術已跟世界同步。亨通還成功開發出具有顛覆性技術的新一代綠色光棒,成為全球第二、中國唯一擁有此項核心技術的企業。

悅達集團2017年獲政府扶持資金1.86億元。王連春説,“這筆資金被用於研發和技術改造,更好地促進了企業轉型升級的發展。”

“昆山正在推進新一輪智慧製造轉型升級,但我們在先進製造業研發、同大型科研院所合作方面,還有所欠缺。”杜小剛説。

杜小剛説,昆山市將設立技改基金,支持單個企業進行技術改造提升。同時,還將大力組建和創建企業研發中心,加強與中科院、清華大學、南京大學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合作的主體要建立在企業基礎上,政府以支持為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