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助力偉大時代 創造更大輝煌——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正案通過

2018-03-14 0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 題:助力偉大時代 創造更大輝煌——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正案通過

新華社記者

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連日來,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反響熱烈。大家表示,憲法修正案順應黨心民心、符合時代需求,要充分發揮國家根本法的重要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心聚力,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大輝煌。

鞏固團結奮鬥共同思想基礎

莊嚴的憲法,字字千鈞。順應新時代歷史特點,憲法修正案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築牢團結奮鬥的思想基礎。

“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載入憲法,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將力量凝聚到黨的十九大確定的重大戰略部署上來,共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武漢大學法學院副院長祝捷説。

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前途和命運所在。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湯維建説,在憲法中明確中國共産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這是歷史的選擇、現實的需要、未來的保證,是如期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力量源泉。

由憲法及時確認黨和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是實踐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的內在需要。

“作為國家根本法,憲法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起著重要指導和引領作用。”全國人大代表、貴州省安順市平壩區樂平鎮塘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説,“修改後的憲法,必將更好發揮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有力推動經濟社會發展,讓人民群眾享受更多改革發展的紅利。”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形勢新任務,要求我們直面新問題、破解新矛盾,這些都離不開憲法提供的根本法律保障。”中國法學會常務副會長陳冀平表示,憲法修改實現了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統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將迎來更加輝煌的未來。

推動偉大事業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

憲法修改,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

“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依憲治國、依法執政首先要依憲執政,這是黨中央一以貫之的鮮明立場。”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表示,這次憲法修改體現了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符合法治發展規律,為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是一次彰顯憲法權威的頂層設計。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孫憲忠説,將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一系列法治建設最新成果寫入憲法,打造新時代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建設的法律指南,對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在法治軌道上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意義重大。

憲法建設和法治建設緊密結合,推動法治中國建設“換擋提速”。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縣長黃炳峰説,上到頂層設計,下到基層治理,都離不開憲法的堅實保障。“我們要不斷強化法治思維,落實憲法精神,堅持依法行政,帶領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

吉林省德惠市人民法院院長袁中山表示,憲法修正案明確了監察委員會的憲法地位,為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奠定了法律基礎。“我們在司法活動中要自覺接受國家監察,促進審判機關黨風廉政建設,與監察機關密切配合,堅定不移推動改革部署落地見效。”

助力偉大事業創造新的輝煌

憲法是黨的主張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大家表示,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始終做憲法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在各自工作崗位上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為新時代偉大事業貢獻更大力量。

“親歷憲法修正案表決通過,就是一次接受憲法教育的過程。”全國人大代表、湖南師範大學教授謝資清説,“學為人師,行為世范。我要把我看到的、學到的帶到教學工作中去,開展好憲法和法治宣傳教育,為社會培育更多了解憲法、信仰法治的教育工作者。”

貫徹憲法精神,落實新發展理念,是內蒙古自治區阿魯科爾沁旗委書記于偉東正在思考的問題。于偉東説,我們旗有著純凈、綠色、美麗的發展資源,只要發展的路子走對了,就一定能朝著更高質量、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

“修改憲法是為了更好實施憲法。”中國紀錄片學會副會長王建國委員説,“作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要按照憲法的指引,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喜聞樂見的作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培育全社會的法治精神,讓更多群眾知憲法、懂憲法、守憲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