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正案通過

2018-03-13 00:4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一個新水平——代表委員和幹部群眾熱議憲法修正案通過

新華社記者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1日高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修正案》,在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中引起熱烈反響。

大家表示,要以憲法修改為契機,把實施憲法擺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證憲法實施提供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堅強的憲法保障。

把憲法的規定、原則、精神真正落到實處

“憲法與時俱進,人民衷心擁護!”中國社科院法學所研究員馮軍代表回憶起萬人大禮堂內,憲法修正案獲得表決通過的歷史性一刻,仍然激動不已:“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成果寫入憲法,有力夯實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制度基礎。”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天達共和律師事務所主任李大進表示,修憲工作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按程序進行,是全面依法治國的一次生動實踐。“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就是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為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提供更加完善的憲法依據,有力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

“這次憲法修改所涵蓋的涉及黨的領導、統一戰線、監察委員會等內容,都是保證黨和國家事業長治久安、興旺發達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姜明安説,要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就必須把憲法的規定、原則和精神落到實處。

推動憲法實施,政法機關爭做排頭兵、勇當先行者。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李靜代表表示,作為國家審判機關,保障憲法實施是人民法院義不容辭的責任。要通過公正司法,確保憲法得到有效實施,維護憲法的尊嚴和權威。

“政法機關要做好表率,嚴格按照憲法法律履行職責,堅決同違反憲法的行為作鬥爭。”上海市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本才代表説,要以實際行動自覺做憲法信仰的崇尚者、憲法權威的捍衛者、憲法實施的推動者。

為憲法實施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捍衛憲法尊嚴,就是捍衛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嚴。保證憲法實施,就是保證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

親身經歷憲法宣誓,莊嚴的儀式感讓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州長金壽浩代表至今難忘。“憲法宣誓制度寫入憲法,這是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的重要舉措和制度安排。”金壽浩説,“通過宣誓這種制度安排,使宣誓過程具有強烈的儀式感,體現憲法的莊嚴性,促進國家工作人員樹立憲法意識、恪守憲法原則、履行憲法使命,培養對憲法法律的敬畏之心,進一步依憲履職。”

“領導幹部是依憲執政的‘關鍵少數’。”遼寧省鳳城市政協副主席陳德委員表示,確保領導幹部依法履職,憲法權威才能樹立。領導幹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堅決維護憲法權威,依憲治國向前推進的步伐就能大大加快。

代表委員們表示,捍衛憲法尊嚴,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在新時代具有重大意義。在法治中國,沒有特殊公民,任何人都必須在憲法法律範圍內活動,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有淩駕於憲法法律之上的特權。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徐漢明説,黨的十九大對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提出了新要求,這次修改憲法,將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中的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就是落實十九大要求的具體舉措。通過推進合憲性審查,加強全國人大的憲法法律監督,推動憲法準確實施。

憲法是根本法,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河南省開封市副市長鄭中華表示,在制定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司法解釋的過程中,必須繃緊憲法這根弦,不得與憲法的規定、原則和精神相違背。通過憲法監督、憲法宣誓、憲法解釋等一系列制度安排,為憲法實施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使法治中國建設行穩致遠。

以全面貫徹實施憲法為契機推進依法治國邁上新高度

代表委員和廣大幹部群眾表示,要以憲法修正案通過為契機,加強憲法學習和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形成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的良好氛圍,把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提高到新的水平,把全面依法治國推向新高度。

“作為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的又一次完善昇華,讓我們的思路更加清晰,目標更加明確。”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委書記劉俊文説,“我們要認真學習和宣傳憲法,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並將之轉化為脫貧奔小康的強大思想武器,促進思想脫貧和精神脫貧。”

憲法的根基在於人民發自內心的擁護,憲法的偉力在於人民出自真誠的信仰。

上海市民方進是多年的環保志願者。當看到貫徹新發展理念寫入憲法修正案,方進高興地説:“憲法修改與時俱進,保障人民群眾幸福生活。希望全社會尊崇和執行憲法,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讓水更清、草更綠、城市更美好。”

“作為一名法學專業學生,不僅自己要知憲、守憲,還要積極加入到憲法宣傳隊伍之中,弘揚憲法精神,提高全社會憲法意識,在全社會樹立憲法理念。”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學生郭恩江説。

廣大幹部群眾表示,憲法修正案表決通過是全面依法治國的生動注腳,要以修改後的憲法為最高行為準則,更加自覺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讓憲法的陽光灑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