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激發活力和熱情——人大代表熱議“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

2018-03-13 17: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3日電(記者岳德亮、王希)作為基層人大的一項工作創新,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近年來逐漸在我國浙江、河北等省份的部分城市鋪開,引起了正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部分代表的關注。代表們認為,這一做法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了基層人大代表工作,激發了履職活力。

民生實事項目人大代表票決制,就是地方政府在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廣泛參與基礎上提出民生實事候選項目,經同級人大代表在人代會期間以投票表決方式選擇決定正式項目,交由政府組織實施,並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監督的制度。

“2018年以來,杭州市本級和13個區(縣、市)、98個鄉鎮人代會均對政府民生實事項目進行了票決,實現了市縣鄉三級代表票決制工作全覆蓋。”全國人大代表、杭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于躍敏説。

代表票決制中,民生實事項目的産生由“部門提”轉變為“大家提”。于躍敏表示,杭州市市縣鄉三級共徵集到各類項目建議3406件,經過層層篩選確定1043件提交票決,代表們最終投票比選出正式實施項目862件,包括既有住宅加裝電梯、農村公路提升改造、回遷安置房建設等,群眾急需、普遍受益。

全國人大代表、寧波市人大常委會主任余紅藝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三場“代表通道”接受採訪時説,民生實事票決制是政府從為民做主轉化成為由民做主。雖然是一字之差,但卻邁出了基層民主的一大步。“新的機制使人民群眾成為民生實事項目的參與者、監督者,最終成為項目的受益者。”

“民生實事票決制使得人大代表在閉會期間有了活動載體,圍繞項目徵議題、搞調研、抓監督,也進一步激發了代表履職熱情,建議在更多的地方加以推廣。”全國人大代表周慧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