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人大財經委審查2018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2018年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

2018-03-14 17: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4日電(記者羅爭光)十三屆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14日上午召開全體會議,結合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對2018年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2018年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作進一步審查。

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會議通過了計劃、預算兩個審查結果報告,並決定將兩個報告提交大會主席團。

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每年舉行會議的時候,國務院應當向會議提出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由各代表團進行審查,並由財政經濟委員會和有關的專門委員會審查。財政經濟委員會根據各代表團和有關的專門委員會的審查意見,對計劃報告和計劃草案、預算報告和預算草案進行審查,向主席團提出審查結果報告,主席團審議通過後,印發會議,並將有關決議草案提請大會全體會議表決。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總體是好的,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前邁出堅實步伐,成績來之不易。國務院提出的計劃報告和2018年計劃草案,符合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十三五”規劃綱要要求,符合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指導思想明確,主要目標和工作安排總體可行。建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7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與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的報告》,批准2018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草案。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總體情況較好,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加大重點領域保障力度,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國家財政在促進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和保障改善基本民生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國務院提出的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符合黨的十九大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符合預算法的規定,總體可行。建議批准國務院提出的《關於2017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1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批准2018年中央預算草案,同時批准地方政府一般債務餘額限額123789.22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務餘額限額86185.08億元。

財政經濟委員會認為,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義重大。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按照高質量發展的要求,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統籌推進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各項工作,大力推進改革開放,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特別在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方面取得紮實進展,引導和穩定預期,加強和改善民生,促進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財政經濟委員會對做好2018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了五條建議:一是加快實現向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轉變;二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三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四是繼續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五是大力推進關鍵性改革和高水平開放。財政經濟委員會對做好2018年財政預算工作提出了六條建議:一是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二是認真落實重要改革舉措;三是全面實施預算法;四是切實防範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五是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六是加強稅收立法工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