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總局舉行消費維權新聞發佈會
全國消費環境持續向好

2018-03-15 10:27 來源: 工商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4日,工商總局舉行消費維權新聞發佈會,發佈《2017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消費者權益保護報告》《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2017年處理消費者投訴舉報諮詢情況分析》,並介紹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二期新功能和特點。

2017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消費者至上的理念,把維護消費者權益放在市場監管的核心位置,緊緊圍繞《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的深入實施,加強頂層設計,強化監管執法,建設12315互聯網平臺,加大消費維權工作力度,推進消費環境綜合治理,努力營造安全放心舒心消費環境,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提高。

報告顯示,去年,工商總局先後組織召開了消費者權益保護工作部際聯席會議第二次全體會議、兩次整治虛假違法廣告部際聯席會議和網絡市場監管部際聯席會議第一次全體會議;推動修訂了《反不正當競爭法》,大力推動電子商務法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儘快出臺,出臺了工商總局90號令《網絡購物七日無理由退貨暫行辦法》;開展了放心消費創建和消費者滿意度測評等活動;成功開通上線了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消費維權制度化體系化建設逐步完善。據統計,2017年,全國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查處商品消費違法案件40192件,案值128969.87萬元,罰沒金額32599.6萬元;查處服務消費違法案件6778件,案值3375.09萬元,罰沒金額6522.28萬元。

分析顯示,2017年第四季度全國消費維權指數達91.97,較上年同期上漲0.17個百分點,連續6個季度超過90,表明我國消費環境持續向好。投訴的熱點主要集中在服裝鞋帽、家居家裝、家用電器、以手機為主的通信器材、以汽車及零部件為主的交通工具、以美容美發洗浴服務為主的居民服務、餐飲住宿、互聯網服務、文體娛樂、租賃服務等十個方面。

此外,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二期于3月15日上線運行。據了解,全國12315互聯網平臺二期在登錄方式、數據分析、智慧輔助、處理訴求等方面將全面改進提升,並增設電子地圖和消費糾紛在線解決功能,使消費者投訴舉報更加便捷化。消費者可以通過網站、手機APP和微信公眾號、微信小程序以及支付寶、微信的城市服務功能登錄平臺,進行投訴舉報。平臺提供了消費糾紛在線解決功能,企業可申請成為平臺消費糾紛在線解決企業;電子地圖功能可在消費者不知道企業名稱的情況下,由系統自動確定企業,匹配管轄機關。

據了解,工商總局今年將採取更加務實有效的措施,進一步提高經營者誠信度、消費環境安全度和消費者滿意度,提升消費維權社會共治水平,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周山)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