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凝心聚力,攜手奮進新時代——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三場“委員通道”觀察

2018-03-15 20:2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凝心聚力,攜手奮進新時代——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三場“委員通道”觀察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潘潔、趙文君

人民大會堂東門內,一條百米長的紅毯從入口直通萬人大禮堂。

從3月3日至15日,共有三場“委員通道”在此舉行,33位全國政協委員走上紅毯,回應百姓關切,積極建言獻策。

首次開設“委員通道”,是2018年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的創新開放之舉。這條通道,直通民心,也通向了中國新時代的奮鬥征程。

新時代呈現新氣象,自信開放展風采

15日上午8時30分許,大會堂東門大廳北側,第三場“委員通道”準時開啟。

改革開放40年,做實業36年,參政議政25年……“這一路走來,我真切地看到了民營企業的蓬勃發展。”

走上“紅毯”的全國政協委員、新希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永好感慨頗深。“希望”,既是他最初創辦企業的名字,也代表著民營企業和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

劉永好是33位在“委員通道”接受採訪的委員之一。他們來自不同的界別行業,其中新任委員佔75%左右。

短短的“委員通道”,成為了解中國的一扇窗——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全面轉入空間站建造階段。”作為首個亮相的委員,中國首位飛天航天員楊利偉委員表示。

“星光中國芯”工程總指揮鄧中翰委員自豪地講述他和他團隊的研究成果:“芯片是信息革命的核心和主要推動力之一。我們自主研發設計的芯片,已經佔領全球計算機圖像輸入芯片60%的市場……”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基礎研究發展迅速,學術産出和影響力提升,可角逐國際大獎的成果逐漸出現……”中國科學院院士楊衛委員説。

……

面對記者提出的一個個問題,委員們坦誠相對,彰顯出卓越風采,也展露出中國開放自信的形象。

“我國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復興號’動車奔馳在祖國的廣袤大地上,為世界高速鐵路商業運營樹立了新的標桿。”談起“復興號”動車組的發展,參與研發的核心成員趙紅衛委員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如同“復興號”列車,駛入新時代的中國,正呈現出前所未有的新氣象新面貌。

來自安哥拉國家電視臺的記者若奧參加了三場“委員通道”的採訪。“我從沒有在這麼短時間內面對這麼多委員,了解這麼多信息。這是我們了解中國的通道,希望這個通道能延續下去。”

新時代凝聚新共識,協商民主為人民

“我國平均每分鐘就有1人出現心臟驟停,心肺復蘇普及率僅有1%。”在第二場“委員通道”亮相的阜外醫院主任醫師敖虎山委員,帶著被稱為心臟驟停“救命神器”的自動體外除顫器走上紅毯。身為醫生,目睹了不少人因心臟驟停失去生命,他下決心致力於心臟復蘇普及及公益培訓。

“心臟復蘇直接關係一個人生命的安危。”敖虎山説,我國15至65歲人口有10億左右,希望國家能進一步普及心肺復蘇技能,推進“健康中國”戰略實施。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需要凝聚起每一個人的智慧和力量。聚焦改革發展穩定重大問題,心繫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才能參政參到要點上,議政議到關鍵處——

面對農産品安全問題,農業部副部長張桃林委員言辭懇切:“農産品質量安全高於天,必須時刻緊繃安全這根弦,哪怕有百分之一的不合格,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

“教育就是70%的等待加30%的喚醒……好老師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成長規律,要用愛心和智慧,讓孩子能夠從容、有尊嚴地成長、成才、成人。”北京史家教育集團校長王歡委員説。

“甘肅脫貧取得顯著成績的同時,困難和挑戰依然巨大,我們要繼續用好‘繡花’功夫,讓甘肅的貧困人口如期脫貧。”曾經擔任過甘肅省政協主席的馮健身委員表示。

心繫人民,深入調研,方能道實情,建真言。

呂忠梅委員來自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她見證了建築工人工傷維權難從提出問題、深入調研,到部委有關負責人與委員面對面以及解決問題的全過程。

呂忠梅地説:“我們要用好協商議政和民主監督的各種形式,查實情、説實話、出實招,作出‘看得見’的貢獻。”

新征程呼喚新作為,攜手奮鬥開新局

短短的紅色通道,是匯聚社情民意之路,更是通往中國美好未來的奮鬥之路——

3日政協開幕大會前,《渴望》電視劇中好人劉慧芳的扮演者張凱麗委員亮相通道。她説:“新時代我們要更好地履職盡責,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獻計出力,這就是我的新渴望!”

“新時代,我們要將鐵人精神的內涵傳承下去,把每項工程都打造成精品,打造成響亮的中國名片!”新時代“鐵人”、大慶油田鐵人鑽井隊隊長李新民委員聲音嘹亮。

“建議切實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從目前佔R&D的5%增加到8%至10%。這是我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加油費’。”楊衛委員在通道採訪中開門見山。

“我們不僅要在市場的新興領域爭取與國際巨頭齊頭並進,力爭彎道超車,還要在‘無人地帶’加強自主創新,努力實現換道超車!”鄧中翰委員話語堅定。

“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我們要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實實在在落到每個項目上……為所在國家和合作夥伴提供經得起長期檢驗的優質産品和服務。”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委員説。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

楊利偉委員既是亮相通道的委員,也是參加第二場大會發言的委員。他在發言中表示: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航天強國的宏偉目標,航天員將繼續以不怕犧牲的奮鬥精神,實現中華民族新時代的飛天夢想。

同心築夢,攜手前行。

“委員通道”匯民聲、聚民意、展風采、顯作為,成為本次政協大會的一大亮點,也為中國踏上新征程不斷匯聚奮鬥的力量。

“我堅信,民營經濟發展將越來越好,中國經濟也會越來越好。讓我們一起邁開步子,走向更美好的未來!”劉永好的一番話,道出了委員們的心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