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社評:凝聚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2018-03-15 17:1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新華社社評:凝聚奮進新時代的磅薄力量——熱烈祝賀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勝利閉幕

民主激發活力,團結再譜新篇。15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建睿智謀事之言,獻務實管用之策,聚共襄偉業之力,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揚起奮進新時代的風帆,開啟團結奮鬥的新征程。

作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使命光榮、責任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會議的全國政協委員並參加聯組會時,充分肯定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各人民團體以及廣大政協委員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所付出的心血和智慧,深刻論述中國共産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這一新型政黨制度的獨特優勢和重要作用,為堅持多黨合作、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指明前進方向,引起廣泛共鳴,凝聚起共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的磅薄力量。

這是共商國是的殿堂,這是集思廣益的平臺。來自34個界別的2100多名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職,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審議通過全國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提案審查情況報告和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修正案,討論政府工作報告及其他有關報告,討論憲法修正案草案和監察法草案等,選舉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委員,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委員們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聚焦事關全局的重點難點問題獻計出力,提出大量真知灼見,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協商民主重要渠道和專門協商機構的重要作用,生動詮釋了“中國式民主”的活力與品質。

“欲致其高,必豐其基;欲茂其末,必深其根。”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人民政協履職盡責的根本保證。要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好政協委員特別是新任委員學習培訓,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不斷增進對中國共産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自覺接受黨的領導,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夯實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要以政協章程修改為契機,堅持政協黨的領導體制,堅持在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範圍內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沿著正確政治方向行穩致遠。

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新一屆政協委員履職更應有新作為。從“委員通道”上的坦誠回應到記者會現場的深入解答,再到大會發言時的務實建言,政協委員調研有深度、提案接地氣、建言有價值,體現了良好的履職水平和精神風貌。著眼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進一步增強政協委員履職本領,全面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聯絡群眾能力,圍繞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關係國計民生重大問題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把存在的矛盾和問題搞清搞透,才能察實情、建良言、聚合力,推動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共同把各項事業辦好。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把協商民主貫穿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全過程,完善協商議政內容和形式,提高協商民主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水平,推動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是提高政協履職效能、推動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必然要求。完善以全體會議為龍頭,以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為重點,以雙週協商座談會、對口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會等為常態的協商議政格局,為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暢所欲言、抒發意見提供多渠道制度保障,才能更好地增進共識、凝聚力量。

不忘合作初心,共創復興大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上,需要的是萬眾一心、同舟共濟,政協委員肩負重任,人民政協大有作為。讓我們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同心同德、不懈奮鬥,共同譜寫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新答卷,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