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讓創新成為新時代的聲音——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速寫

2018-03-15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15日電 題:讓創新成為新時代的聲音——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速寫

新華社記者趙文君、陳煒偉、于佳欣

“芯片的創新是企業乃至國家佔領優勢地位的核心競爭力。”“星光中國芯”工程總指揮鄧中翰委員説,核心技術的創新是一項系統工程,要圍繞自主標準、知識産權研發芯片,敢於換道超車,實現自主創新。

15日上午8時35分,10位全國政協委員亮相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第三場“委員通道”,在人民大會堂中央大廳接受記者提問,創新成為不少委員提到的關鍵詞。

新時代,要以創新為動力。

“中國在未來20年到50年間,人工智慧應該是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之一。”第一個回答提問的百度公司創始人李彥宏委員説。

李彥宏説,人工智慧將在很多領域帶來非常不一樣的體驗,無人駕駛汽車的量産也並不遙遠,未來3到5年,行駛在完全開放道路上的無人駕駛汽車有望出現。

“復興號”高鐵奔馳在祖國廣袤的大地上,我國高鐵里程已佔世界高鐵總里程的66%。京滬高鐵建設總指揮盧春房委員説,能夠高質量建成如此大規模的鐵路,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管理創新和科技創新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新時代,要以創新為引領。

前不久,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完成交工驗收,預計將於今年二季度實現通車。港珠澳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委員説,港珠澳大橋以國家科技支撐為引領,創新了海上裝配化橋梁、超長外海沉管隧道、海上人工島快速建設等,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

“基礎研究是國家創新發展的供給源頭,基礎強則科技強,科技強則國家強。”長期從事基礎研究的中國科學院院士楊衛委員説,要切實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投入,這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加油費”。

去年12月,國家電網在巴西建成首個海外特高壓工程。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舒印彪委員説,這是以科技創新引領綠色能源領域發展的經典案例。

在這場歷時40分鐘的“委員通道”對話中,記者們的提問聚集在諸多熱點上,委員們的回答傳遞出創新發展的“中國聲音”。

“在新時代、新起點,掌握前沿技術,把每一項工程技術都打造成精品,用鐵人精神打造響亮的中國名片。”大慶油田鐵人鑽井隊隊長李新民委員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