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著眼長遠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

2018-03-16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指出,構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是一個系統工程,要通盤考慮、著眼長遠,突出重點、抓住關鍵。

在我國經濟由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高質量發展”成為代表委員們反復提及的“高頻詞”。他們表示,要紮實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持續完善市場化資源配置機制,大力激發創新引領的高質量發展動能,為推進經濟向高質量發展不斷作出新貢獻。

創新是第一動力

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提升區域發展質量的關鍵。

地處中西部的陜西省提出,要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追趕超越。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省長劉國中説,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陜西的要求,發展既要看速度、更要看質量,實現有質量、有效益、沒水分、可持續的增長。“陜西有差距、有短板,需要追趕超越;有潛力、有優勢,應該追趕超越;有路徑、有辦法,能夠實現追趕超越。”劉國中代表介紹,加快推動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等是陜西下一步發力點。

作為發達省份,江蘇省提出要在高質量發展中走在前列。在江蘇代表團開放日上,全國人大代表、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説,高質量發展是一個系統化工程,其中最核心的是創新驅動,最主要的目標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最迫切的是建設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在工作落實中要強化考核導向、政策支持、標準引領、人才支撐、環境營造。

我國經濟從高速度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企業也要從單純的規模增長向質量提升、效益驅動邁進。

全國人大代表、TCL集團董事長兼CEO李東生認為,企業要做到效益驅動,就要不斷增強企業的技術創新能力,要讓産品具有更多的附加價值和競爭力。TCL一直都在做新技術研發的預判和佈局,瞄準柔性印刷顯示技術以及人工智慧領域超前投入。企業要為未來做投入,這是企業向高質量發展的必經之路。

推動高質量發展,傳統産業要加快轉型步伐。全國政協委員、安陽鋼鐵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利劍告訴記者,安鋼集團確定了“創新驅動、品質領先、提質增效、轉型發展”總體戰略,一方面關停拆除高耗能、高污染裝備。另一方面適應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求,把著力點放在提高供給質量上,不斷優化資源配置、擴大優質增量供給,努力實現減量減排但不減營業收入、不減稅收、不減效益。

實體經濟是關鍵領域

代表委員們認為,實體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領域,因為實體經濟是國民經濟結構的主體,是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的主陣地,更是轉換發展動能、提升各類資源配置效率效能的主戰場。

發展實體經濟,重點在製造業,難點也在製造業。融資難、融資貴,招工難、招工貴,是當前製造業發展面臨的突出問題。

全國人大代表、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王景武告訴記者,金融業要加大對先進製造業的支持力度,通過增加有效供給,不斷提升對製造業的服務水平。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聯合省經信委搭建廣東省中小微企業信用信息和融資對接平臺,採集企業非銀行信用信息,提供政策諮詢、融資輔導、供求信息發佈、網上對接等服務。截至2017年末,平臺融資筆數達2.56萬筆,金額達6580.88億元。

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市中金嶺南有色金屬股份有限公司丹霞冶煉廠設備工程部副部長羅振坦言,對於製造業而言,高質量發展需要有一大批具有過硬技能的技術人才。

“但現在大家寧可一年花兩萬元去讀三本高校,也不願意選擇免費的技術學校。”羅振代表認為,其原因在於目前技術工人收入偏低,社會認可度較低,因此出現了人才斷層現象。羅振代表建議,儘快建立技能人才職稱評價體系,打通技術晉陞通道。“比如焊工、鉗工、鉚工,目前還沒有權威統一的技術職稱體系。”他建議政府部門要加大力度舉辦各種職業技能大賽,通過技術比武的形式,讓技術工人得到認同,同時也促進各技術工種整體技能水平的提升。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全國總工會經費審查委員會主任李守鎮將目光聚焦在高技能人才隊伍的建設上。“據2015年的數據,我國勞動生産率水平僅為世界平均水平的40%,勞動者素質提升已成當務之急。”他提出,應強化企業主體責任,用好職工教育經費。對條件欠缺的中小微企業,政府要統籌安排。著眼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等新一輪産業革命,以先進製造業發展需求為導向,培養一大批適應技術進步、生産方式變革和社會公共服務需要的技術型、創新型、複合型技能人才。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主線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主線。

“改革要加大力度,在經濟體制改革上步子要再快一些,以完善産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推進基礎性關鍵領域改革取得新的突破。”全國人大代表、陜西省榆林市代市長李春臨認為,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重點在“破”“立”“降”上下功夫,全面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與動力,不斷增強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過去5年,提速降費的步子越邁越大,全國人大代表、中國電信集團公司董事長楊傑用一組數據做出對比。“提速降費,提的是企業競爭力,降的是社會總成本。移動上網的峰值速率,5年以前的3G大概就是3兆,現在4G的峰值速率到300兆,提升了100倍。”信息通信行業發生的深刻變革,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破舊立新的結果。

在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省麗江市市長鄭藝看來,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政府自身的改革也要跟進。加快行政審批的步伐,特別是以“授權要充分、放權要到位、管理要跟上、服務要高效”的原則來推進整個政務服務。

全國人大代表、雲南白藥集團研發總監朱兆雲帶來了加快培育打造集研發、生産、銷售、管理為一體的醫藥産業航母的建議。“大企業為主體,主導創新開發大品種”已成為世界醫藥行業的成功模式,目前我國醫藥政策偏向扶持具體品種或具體平臺,支持方式分散,資源不集中,難以形成合力。應借鑒國內外、行業內外經驗,堅定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整合有關醫藥科技資源,形成合力研究開發醫藥大品種。

“提出高質量發展只是剛剛開始,這個路程還需要很久。”在全國兩會期間的記者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楊偉民説,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2050年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整個過程都是追求高質量發展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評價體系、統計體系、政策體系、績效評價等都會相應作出調整。“總之,我們的目標是推動我國經濟更高質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有效率地發展。”(記者 曹紅艷 陳靜 熊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