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法治中國行穩致遠
——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堅持全面依法治國

2018-03-18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表決通過憲法修正案。這是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大舉措。3月1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審議。以法律形式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中形成的新理念新舉措新經驗固定下來,將保障反腐敗工作在法治軌道上行穩致遠。美聯社評價稱,這部法律將構建中國共産黨領導下的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系,中國的反腐鬥爭將得到極大推動。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

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加快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權威逐步樹立,尊法守法成為全體人民的共同追求和自覺行動。

“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使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更好地服務於人民,對中國的經濟社會發展、深化政治體制改革都大有助益。”俄羅斯科學院遠東問題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弗拉基米爾·彼得羅夫斯基如是表示。

時間不斷前進,中國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道路上不斷縱深推進,得到了國際社會的普遍認可。

不斷加強立法,全面依法治國取得新成就

黨的十八大以來,截至2017年9月,十二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共制定法律22件,修改法律110件次;截至2017年8月,國務院修改行政法規125部;

截至2017年10月,全國22個省(市、區)的138個城市開展綜合執法改革試點;截至2017年10月,已有17個省級政府和23個較大的市政府出臺規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的規章。

2012年—2016年,人民群眾對社會治安的滿意度從87.55%躍升至91.99%……

一串串數據,體現著黨的十八大以來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方面取得的亮眼成績。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全面依法治國方面成就顯著,有目共睹!”埃及中國大學副校長、中國問題專家伊薩姆如此感嘆。

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不斷開創依法治國新局面。

五年來,全面依法治國在各領域各環節深入推進,一系列重大舉措有力展開,在立法、平安中國建設、公安改革、立案登記制度、推進網上信訪等多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王江雨認為,過去幾年來,中國法治進步的一個主要體現是若干重要領域法律制度建設的專業化、具體化和深入化。

彼得羅夫斯基表示,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是中國未來完成自身發展戰略規劃的重要前提。

2017年3月15日,在民法典中起統領作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獲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同年10月1日起施行。這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提高國家治理能力注入了強大動力,開啟了我國公民權利保障法治化的新時代。

伊薩姆説,近年來,中國出臺了一系列法律法規。這些立法都生動體現了中國共産黨對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和身體力行的實踐意識。

《走近比利時》雜誌社總編輯弗朗索瓦·曼森長期關注中國的發展,對中國五年來在全面依法治國方面的成績讚不絕口。她説,五年多來,中國堅持依法治國,肅清社會不良風氣,下大力氣消除安全隱患,構建了安全的生活環境。

持續深化實踐,全面依法治國踏上新征程

邁入新時代,踏上新征程。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確立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的重要內容,對深化依法治國實踐作出全面部署。

索馬裏總統顧問和丹·奧斯曼表示,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中國在過去五年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她説,中國堅持全面依法治國,致力於更大程度保障人民的權利,不僅為自身發展創造了良好環境,也有利於更好應對外部的經濟與安全挑戰。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施“十三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對過去一年在全面依法治國方面的成果進行了梳理,指出去年共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修訂法律95部,制定修訂行政法規195部,修改廢止一大批部門規章。報告指出,政府工作要“全面推進依憲施政、依法行政”,要“嚴格遵守憲法法律,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動全面納入法治軌道”。

路透社報道説,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明確堅持依法治國首先要堅持依憲治國,堅持依法執政首先要堅持依憲執政,把實施憲法擺在全面依法治國的突出位置,採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工作,為保證憲法實施提供了強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

彼得羅夫斯基認為,中國共産黨和政府關於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所提出的所有提議,都是與中國要完成的長遠方略相適應的。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為中國的未來指出了光明前景,同時也為完成面向未來的戰略規劃創造了重要的法制前提。

增進人民福祉,全面依法治國呈現新氣象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全面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作為“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的重要內容之一,全面依法治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從嚴治黨一道,確立了新形勢下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理論指導和實踐指南,併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了堅實的制度保障。

王江雨認為,中國的法治建設與國家建設是同步的。新時代中國共産黨的歷史使命是繼續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對實現這一目標不可或缺。

彼得羅夫斯基認為,中國的發展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國家關注學習,最主要一點在於中國治理模式的成功。相信堅持全面依法治國,中國會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尊敬。

中國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方面的決心和舉措不僅更好地保障了公民權益,也為世界提供了更多的發展紅利。

《今日中國》雜誌副主編伊斯梅爾告訴本報記者,他到過中國多次,親身感受到中國法治建設給中國社會和老百姓帶來的變化和好處,“確切的數據顯示,中國的治安環境世界一流,在中國工作和生活是十分幸運的事情”。他説,此外,在環境保護、知識産權保護等方面,中國也在進一步強化立法,執法的力度也進一步得到加強,客觀上為在中國的外企提供了更加良好的營商環境和工作條件。

王江雨認為,法治建設是國際社會判斷中國社會現代性、穩定性和可交往性的主要指標之一。中國的法治建設越發達,越能夠在國際上吸引更多朋友,也能給全世界提供更多的機遇。

展望未來,人們相信,中國將在堅持全面依法治國的道路上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本報北京、莫斯科、曼谷、布魯塞爾、約翰內斯堡、開羅3月17日電 記者 張慧中、張曉東、林芮、任彥、李志偉、黃培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