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匯聚改革發展的“民意地圖”

2018-03-19 07:17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每一個代表委員的身後,都是一方水土、一方百姓,聆聽他們的心聲,就是在把脈真實的中國,尋找改革發展的良方

“心中裝滿人民,才能真心誠意地為群眾代言”,這是群眾的分量;“人工智慧可以彎道超車”,這是前沿的思考;“為企業營造公平稅收環境”,這是時代的關切……來自全國各地,遍佈各個領域,兩會上,代表委員把鮮活的社情民意帶到北京,匯聚成完整的“民意地圖”。

透過代表委員的發言,可以更好地觸摸時代、更好地聆聽中國。這是因為,代表委員有著廣泛代表性,他們背後是13億多中國人民。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中,基層代表比例提高了2.28個百分點;全國政協的34個界別,基本涵蓋了社會的各個領域。有網友評價,“代表委員連接起會上會下、會內會外”。的確,從時間上看,代表委員平時的調研與思考,沉澱為議案提案;從空間上看,代表委員在會場內參政議政,是把群眾訴求帶到國家議事平臺。對人民生活的“全景式關注”,為改革發展的“全時段觀察”,成為代表委員履職盡責的生動注腳。

據統計,過去5年,全國人大代表共提出41353件建議,全國政協共收到29378件提案。每一份建議與提案背後,可能都有著一段腳力與心力共同發力的行程。比如,看似尋常的“雨污分流”城市排水設施整治建議,來自“回家路上的等雨人”王潤梅代表25年裏與下水道打交道的經驗;對繼續加大鄉村教育扶持力度的期許,夾雜著“校長媽媽”李靈代表收到“我可以叫你媽媽嗎”紙條時的心酸與感動;現場教大家手語説“謝謝你”,是“從不説話”的女主播周曄委員擴大特殊教育關注度的努力。可以説,每一個代表委員的身後,都是一方水土,都有一方百姓。聆聽他們的心聲,就是在把脈真實的中國,尋找改革發展的良方。

“把鄉親們的聲音帶過來,把兩會的精神帶回去。”有人將代表委員稱為“一條扁擔兩頭挑”,一頭挑著社情民意,一頭挑著發展大計。去年兩會上,有媒體曬出10位代表委員的現場筆記,稍顯潦草的字跡,掩不住迫不及待想要分享的心跡。從個稅改革到提速降費,從生態保護到醫療改革,從刑法修正案到民法總則,盤點這些年來的提案議案,一個共同特點貫穿始終,就是既傳遞中央精神,又表達群眾訴求,尋找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最大公約數。換句話説,代表委員就是黨和人民群眾溝通的橋梁和紐帶,就是要通過參政議政讓黨和人民群眾貼得更緊。

有人把全國兩會比喻為讀懂中國的根目錄,那麼代表委員的議案提案無疑就是其更為詳盡的子目錄。以此觀之,兩會已經不僅是世界了解中國、觀察中國、預測中國的窗口,也日益成為一個主動展示中國的窗口。代表委員的一舉一動,開放務實的會風文風,彰顯出我國民主與集中統一、效率與公平兼顧、結果與程序統籌的政治優勢。事實證明,正是擁有一套能覆蓋廣袤大地的制度設計,一條能連通億萬人民的通暢渠道,一群能為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代言的代表委員,才讓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更好地運轉,書寫對人類政治文明的中國貢獻。

有外國觀察家表示,中國兩會是近距離、全方位學習中國發展經驗的大課堂。在人民網推出的《我是代表委員》系列視頻中,數位代表委員動情地講述履職故事,彰顯為民情懷。恰如一名代表所言,“這是無上的光榮,也是一份神聖的職責。”全國兩會是履職盡責的地方,也是凝心聚力的所在。在每年的春天積攢發展的力量,我們在復興的道路上一定會心態更從容、目光更自信、腳步更堅定。(盛玉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