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多部門負責人亮相第五次“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


2018-03-20 07:50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踏上新征程 擼袖加油幹
——多部門負責人亮相第五次“部長通道”回答記者提問

3月19日上午,“部長通道”再度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開啟,多位部門負責人回應媒體關注的熱點問題。這也是2018年全國兩會最後一場“部長通道”採訪活動。

針對包裹寄遞實名制,如何保護個人隱私的問題,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表示,在寄遞渠道,依法實行實名收寄,是國家制度性的安排。去年以來,國家郵政局在全國153個城市進行試點,全社會理解、廣大商家用戶積極配合,每天實名收寄量達到1億件。馬軍勝表示,對公眾關心的實名信息安全問題,這是政府部門考慮的首要問題和根本問題。我們採取了3個措施,一是評定信息系統安全等級,從採集到傳送、處理、保護、消除都要閉環管理。二是不斷改進信息技術,採用權限管理。三是加強監管,一旦發現個人信息洩露,我們將會同公安部門堅決打擊,切實保障公眾信息的安全。

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茍仲文介紹説,體育改革當前和今後一段時間的關鍵詞,可以用兩個字來概括,就是“開放”。要向群眾開放,向體育體制外的人士開放。“我相信這樣能激發全社會動能,在更大空間辦體育事業,為體育強國建設增添新動力。”茍仲文表示,國家集訓隊建設要向地方俱樂部和社會開放,國家隊員選拔也要向全社會開放,杜絕暗箱操作,就是憑本事、憑能力。

國務院殘疾人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中國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魯勇介紹,國家採取了相關措施推動解決義務教育上學難問題,2015年和2016年,分別有7.6萬名和8.8萬名殘疾兒童的義務教育得到了解決。“現在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率達到90%以上,但還有很多問題需要我們努力解決。”魯勇表示,現在還有24萬名殘疾兒童的義務教育問題沒有解決好,主要是兩個群體:一個是重度殘疾的,佔了80%;另一個是家住農村的,也佔了80%。魯勇表示,國家正在努力實施特殊教育提升計劃,重在解決這些問題,把殘疾兒童安排到普通學校學習,也安排到特教學校學習,此外還要採取送教上門、遠程教育等措施。

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的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取得了歷史性的成就,發生了歷史性的變革,同時也探索積累了許多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和經驗,為後續工作奠定了很好的機制。李幹傑説,這次生態環境部的組建也很好地解決了長期以來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存在的一些問題和困難,創造了更好的條件。因此我們很有信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一定會把工作做得更好,更快地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提供更多的優質生態産品。

審計全覆蓋近來成為一個高頻詞,審計署審計長胡澤君説,審計是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審計全覆蓋既涉及行政機關也涉及黨的機關,既涉及公共資金、國有資源、國有資産,也涉及領導幹部履行經濟責任的情況。因此,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依法獨立行使審計監督權,優化審計職責,構建統一高效的審計監督體系。胡澤君表示,未來將積極推進大數據審計,通過信息化、數字化,努力提高審計監督的質量和效率。要按照統一規劃、兩級部署、以用為本的要求,積極拓展大數據技術的運用,推廣數字化審計模式。

在回答關於創新型國家建設的相關問題時,剛剛上任的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科技在當今時代越來越重要,是新時代支撐國家強盛的重要一環。“作為新任部長,現在想的是如何才能發揮科技這個第一生産力的作用,使中國科技作出更大貢獻。”王志剛表示,科技創新本質上是人才驅動,所以在出臺科技政策方面,要思考如何讓有創新能力的人得到社會更多的尊重。此外,加強國際合作、科技成果轉化、吸引更多人參與科研活動等,都是下一步科技體制改革的方向。(記者 溫濟聰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