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國情出發保障老有所養

2018-03-20 08:06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代表委員熱議應對人口老齡化——
從國情出發保障老有所養


在人大福建代表團全體會議上,全國人大代表劉遠(右一)就養老話題與同團代表交流。本報記者 李景錄 攝

面對人口老齡化趨勢,我國將進一步深化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加快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支持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市場;推行家庭醫生制度,發展社區居家養老;鼓勵鄰里間的互助養老行為,結對幫扶農村留守老人。

全國老齡辦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我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達到2.41億,佔總人口17.3%。預計到2050年前後,我國老年人口數將達到峰值4.87億,佔總人口的34.9%。面對人口老齡化趨勢,如何加大養老金儲備?健康老齡化如何實現?養老服務又該從哪些方面改進?就這些問題,記者採訪了部分代表和委員。

加大養老金儲備

讓老人更放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應建立全國統籌公平統一的養老金統籌調劑體制機制,以逐步解決我國區域性養老金統籌不充分、不均衡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奧克集團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説。

目前,我國養老保險制度包括基本養老保險、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個人儲蓄性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三支柱”。隨著養老保險制度的改革完善,未來職工基本養老保險主要發揮“保基本”作用,第二、三支柱的補充養老保險作用將逐步增強。

“應給予商業保險發展更多政策支持,特別是支持真正想做保險、遵循保險經營規律的民營企業參與進來。”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均瑤(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均金建議,稅延型養老保險産品與社會保障體系互為補充、相得益彰。可根據人口老齡化程度,適時增加或調整法定保障項目,擴大提高稅收優惠額度上限的試點範圍,鼓勵商業保險為特定人群提供保險保障,從而加強政策對個人養老保障需求的拉動效應。

推進醫養結合

讓老人更舒心

據統計,2017年我國失能半失能老人已超過4000萬人。相當龐大的老年群體需要醫養結合服務,但目前的醫療服務體系尚不能完全接納這些老人。老年人最關注的日常護理、慢性病管理、健康教育等服務還很缺乏。

“目前,絕大多數養老機構僅能滿足於讓老年人吃好、住好,但康復、醫學護理、精神慰藉等服務項目很少,甚至是空白。”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張家口橋東區東望山鄉元子河村村委會主任郭建仁認為,雖然政府對養老服務設施建設的財政補貼力度逐步加大,但養老機構建設覆蓋率低,服務功能不全,與快速增長的社會養老服務需求仍不相適應。

“面對養老服務供求失衡的矛盾,需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相關政策,平等對待養老領域的各類投資主體。”郭建仁代表認為,在民營資本投資建設的營利性養老服務機構起步階段,應在稅收、房租、用水用電、配套收費等方面給予相應政策支持。

全國人大代表、河北省唐山市民政事業中心主任楊震生指出,審批難、手續多、風險高等種種問題,使得社會資本進入養老服務市場的積極性不高。一方面,應加快推行養老機構申辦一站式服務,建立“一門受理、一併辦理”的網上並聯審批平臺。另一方面,要加快公辦養老機構改革,推進公辦養老機構轉制為企業或開展公建民營,鼓勵社會力量通過獨資、合資、合作、聯營、參股、租賃等方式,參與公辦養老機構改革。

當前,人們的養老理念也在發生變化。全國人大代表、上海市長寧區虹儲居民區黨總支書記朱國萍介紹,上海市自2011年起啟動家庭醫生簽約試點,是國內最早推行家庭醫生制度的地區之一。“家庭醫生彌補了常見病、多發病、慢性病的短板,很受老年人歡迎。”

“社區居家養老是新型適應老齡化社會的養老模式,也是適合我國國情的社會化養老模式。”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丹東市鳳城市政協副主席陳德建議,政府要建立全方位的、專業化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體系;社區也要擴大服務範圍,除了提供家庭鐘點工、老年應急服務、家庭病床、心理諮詢等服務,還應根據老人的實際需求,提供人性化管理和特色化服務。

發展互助式養老

讓老人更開心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首次提出了“互助式養老”。何為“互助式養老”?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副主任吳凡表示,互助式養老是城鄉社會應對人口老齡化的一種自發性策略,其核心是鼓勵老人個體的參與。“這種養老模式不僅節約成本,也符合我國國情,成為養老市場的有益補充。”

朱國萍代表表示,針對空巢老人,社區推行“志願者服務時間儲蓄銀行”,鼓勵鄰里間的互助養老行為。“社區獨居老人開展結對幫扶,大家形成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共識,樓組鄰里間其樂融融,就像一個大家庭。”

隨著城市化推進和農村轉移人口的增多,農村留守老人問題日益突出。全國政協委員、南京師範大學副校長朱曉進建議,成立由村幹部、黨員、村老年協會成員組成的幫扶隊,採取“一幫一”“一幫多”的工作機制,為農村留守老人提供精準化、個性化服務。“建立鄰里互助小組,能夠發揮鄰里在留守老人日常生活照料方面的作用。在實施農村留守老人關愛工作的過程中,要充分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要加強農村社會組織建設,提供專業化的養老服務。”朱曉進委員説。(記者 韓秉志 李丹 劉瑾 李治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