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步伐正穩步向前

2018-03-20 08:0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步伐正穩步向前
——訪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


“中遠海運白羊座”首航抵達安特衛普港。劉軍攝/光明圖片

陽春三月,中國兩會正在北京舉行。作為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在歐洲議會正式工作已經十多年的第一位中國人,蓋琳表示,因為中國取得巨大發展成就和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包括兩會在內的中國重大事件受到廣泛的關注。

“中國”成為歐洲議員的常用詞

蓋琳告訴記者,近年來,中國在世界政治、經濟、外交、金融和軍事等領域的地位有了極大的提升,正走向國際關係舞臺的中心。當前,中國經濟高速增長,國內生産總值達到10萬多億歐元,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中國研發投入年均增長11%,規模躍居世界第二位,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5%;中國社會經濟發展活力強大,日均新增企業1.6萬多戶。金磚合作,以及由中國倡議發起的亞投行、“一帶一路”倡議等新機制和新構想,正為當今世界變革貢獻中國方案和智慧。潮起潮落,中國順勢而為,成為引領世界發展方向的弄潮兒。可以明確地説,在當今世界,沒有中國的參與就無法解決世界上發生的許多重大問題。

蓋琳觀察到,西方人對中國的看法在悄然發生著改變,“中國”已成為歐洲議會議員們的“日常詞彙”。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洲發展規劃正有條不紊地進行對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也被越來越多的西方人接受。

抓住“一帶一路”合作機遇

在蓋琳看來,無論是金磚合作機制、亞投行,還是中國與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都是在助推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步伐正穩步向前。任何國家只要從中抓住了機遇,為自身發展作出了有利決定,就不僅會使本國人民受益,也會受到合作夥伴的歡迎。

例如,在中歐“一帶一路”合作中,中東歐國家率先看到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自己的機會。中歐班列成功開通後,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16+1合作”框架和“一帶一路”倡議下展開了諸多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國在2016年11月承諾向中東歐國家投資100億歐元,中國-中東歐銀行聯合體于2017年11月底宣佈成立,中國國家開發銀行提供20億等值歐元開發性金融合作貸款。中國-中東歐投資合作基金二期已完成設立,募集資金10億美元,主要投向中東歐國家,用於貿易、基礎設施建設、産能、科技、金融、農林、環保、人文交流、衛生和地方等多領域合作。中東歐國家和中國將在兩年內開通多條直航航線,雙方還將關注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

與此同時,中國與西歐國家的“一帶一路”合作也取得了迅猛發展。中歐班列和中國最大的集裝箱船——中遠海兩萬集裝箱船已經到達“一帶一路”在歐洲大陸的最西端——荷蘭的鹿特丹港以及比利時的安特衛普港和澤布魯赫港。海航自去年在布魯塞爾開通了上海至布魯塞爾直航後,還將於近日開通深圳至布魯塞爾的直航航班。加上北京至布魯塞爾航線,僅海航一家中國航空公司就開通了三條連接中國與布魯塞爾的直航航線。

新型安全觀彰顯中國智慧

蓋琳表示,與中國等新興經濟體蓬勃發展相對照的是,很多國家正陷入動蕩與衝突的泥潭,國家的安全都無從説起,遑論發展。從伊拉克到阿富汗,從利比亞到敘利亞,造成動蕩不安的原因是舊的安全理念通常帶著狹隘的對抗思維和強權政治心態,互相猜疑和敵視。西方從對抗、遏制、均衡等角度出發,為了所謂的安全,反而增加了不安全的因素,往往最終導致衝突與戰爭。

蓋琳認為,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型安全觀,這彰顯了中國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將把全球治理引領到新的高度,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方面。當今世界更需要這一新安全觀來打破零和、片面、對抗的舊安全觀。“共同”讓各國利益交融、安危與共,每一個國家都享有平等參與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地區和國際安全的責任,共同營造和諧穩定的國際和地區安全環境。“綜合”以統籌兼顧的方法破解安全難題,通盤考慮歷史與現實、當前與長遠、國內與國際、傳統與非傳統等多方面因素,政治、經濟、科技、社會、文化、安全等領域多管齊下、綜合施策,協調推進全球安全治理,不斷破解人類面臨的安全困境。以“合作”謀和平、促安全,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通過坦誠深入的對話溝通增進戰略互信,相互減少猜疑,互諒互讓,避免衝突對抗,爭取雙贏、多贏、共贏。此外,還要以可持續的發展促進“可持續”的安全。

全球化是大勢所趨

在蓋琳看來,目前西方社會整體上處於動蕩和不確定的狀態。近年來,從希臘極左翼聯盟上臺執政,到英國脫歐、蘇格蘭及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獨立運動,從法國大選極右勢力猖獗,到德國大選後數月才組成政府,從不久前結束的意大利大選中民粹主義和疑歐派政黨贏得較多席位,意北方聯盟政黨領袖薩爾維尼甚至效倣特朗普,喊出了“意大利優先”的口號,到特朗普上臺後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巴黎氣候協定》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等,西方社會可謂瀰漫著民族主義、民粹主義、保護主義等思潮。

蓋琳表示,全球化是歷史發展的必然進程,任何勢力也不能阻擋。全球化讓亞洲國家發展壯大,東盟已成為世界第七大經濟體;全球化給歐洲國家帶來資本和合作夥伴,幫助其開拓全球市場;全球化讓來自拉丁美洲國家的文化和産品走向全球;全球化也為非洲國家發展和融入世界帶來了機遇。面對全球化帶來的挑戰,各國應當積極因應,加強合作,這才是世界發展的方向。(記者 劉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