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履職新時代 書寫新答卷

2018-03-21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政協委員熱議新時代如何求真務實地參政議政、建言獻策、發揮作用
履職新時代 書寫新答卷

在剛剛閉幕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上,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認真履職,積極建言獻策,取得了豐碩成果,給全社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為今後的履職建言創造了良好的開端。

新時代,新起點。今年是十三屆全國政協履職的開局之年,如何讓協商民主更上層樓?政協委員如何更好發揮作用?民主監督如何落到實處?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會期間看望參加政協會議的民盟、致公黨、無黨派人士、僑聯界委員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要求,廣大政協委員紛紛展開熱烈討論。

凝心聚力,推進協商民主更上層樓

協商民主,無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關鍵詞之一。五年來,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全面展開,從立法到行政,從政府決策到群眾自治,協商民主落地生根,遍地開花。其中,政協協商尤其亮眼。

“過去5年的履職中,我印象和感受最深的莫過於參加的3次雙週協商座談會。”民進上海市委專職副主委胡衛是一位老委員,在他看來,雙週會上大家各抒己見,暢所欲言,有時還會有爭論,民主協商的氛圍特別好,“正是在這樣良好的民主協商氛圍中,每一個委員都能發揮參政議政、民主監督的作用。”

“政協不是權力機關,參政不行政、建言不決策、監督不強制,主要通過協商發揮作用。”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一次會議閉幕會上,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的這一論斷,進一步明確了政協的性質和定位,突出民主協商在政協中的作用,贏得委員們紛紛點讚。

“政協雖然不立法,只立言,但是不可小看立言,立言也可立功;不可輕率立言,立言先需立德。因此在政協平臺上參政履職,應當把立言、立德、立功三者統一起來。”湖南師範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楊君武委員説,“政協的一切活動都帶有協商性,政協的協商民主可以使決策變得更加科學、更加合理,因此要進一步把協商民主貫穿政協履職全過程。”

“發揮人民政協協商民主的重要作用,就要對協商民主的形式、內容、方法進行探索創新。”廣東省政協主席王榮委員説,回顧近年來廣東政協協商民主的實踐探索之路,不乏創新之舉,如與省政府共同舉辦粵商與省長面對面協商座談會等,下一步,要緊密聯絡人民政協工作的創新實踐,進一步進行理論總結、概括和提升,用於推動工作指導實踐。

“建議全國政協積極運用現代信息技術,推進政協履職與互聯網深度融合,提升政協履職能力現代化水平,打造不落幕的政協全會。”湖南省政協主席李微微委員提出了更具體的建議,“新一屆全國政協應加大網絡議政、遠程協商的力度,使委員更廣泛參與,也使更多公眾能夠通過專門的協商平臺有序參與政治協商,使政協在推動民主協商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李微微説。

求真務實,不斷提高委員協商能力水平

在政協閉幕會上,會議提出要求,希望大家做好新修訂章程施行第一年的“委員作業”,在明年大會報到時,不僅能提出好的提案,也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交上一份好的履職報告。對於這份“作業”,委員們如何去完成?

面對這份“作業”,不管是新委員還是老委員,大家都有一個同樣的感受:“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

“作為一名‘老委員’,我感到自己領到了一份‘新作業’。”浙江麗水市中醫院院長雷後興委員説,新修訂的政協章程新設立了“委員”一章,對委員履職盡責等提出了明確要求,自己回去後,“要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貫徹落實好政協大會精神,更好地發揮委員履職建言的作用。”

“新修訂的政協章程對委員的責任、義務、權利等作出了詳細的闡釋,同時細化了履職內容和要求,這對於規範委員行為,發揮委員在人民政協中的主體作用必將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致公黨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王鵬傑委員説,作為一名新任的全國政協委員,更加明確了方向,增強了信心,未來要進一步增強委員意識,加強學習,認真履職,做一名合格的政協委員。

政協閉幕會上,會議提出,政協委員要提高求真務實的能力水平,加強學習,善於調查研究,強化實踐鍛鍊。這無疑為委員提高履職能力指引了方向和路徑。

“作為新委員,‘新’字首先就表現在學習方面。必須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新技能,以適應和跟上新時代的變化和步伐。”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篆刻藝術院院長駱芃芃委員説,不僅要盡委員的職責,懂協商、會協調、能團結民眾,還要學習參政議政履職的各方面學問,提高履職的能力和水平。

“作為這屆全國政協的新委員,深切感到使命光榮的同時,也感到了本領恐慌的壓力。”民進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雷鳴強委員説,政協委員的有效履職盡責,要在堅持“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上花力氣,在堅持“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上下功夫,當好政策案例的學習員、社情民意的調研員、建言獻策的參謀員、政策方針的宣傳員。

委員們紛紛表示,委員發揮作用,主要不是靠“説了算”,而是靠“説得對”,靠行使話語權,發揮影響力,因此必須全面增強履職本領,把責任扛在肩頭,“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時、議政議在點子上、監督監在關鍵處”。

做深做實,將民主監督推向新高度

“由2015年的12項佔11%,發展到2017年的20項佔28%。”這組數字説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政協視察調研的監督性議題佔比的變化。數字的背後,是全國政協圍繞民主監督這一履職短板的不斷探索和實踐。

“相較于政治協商、參政議政這兩大職能,民主監督曾一度被認為是人民政協履職的薄弱環節和工作短板。”雲南省政協主席李江委員説,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政協逐年增加視察調研的監督性議題,並抓住重點問題持續開展專題監督,如連續幾年圍繞精準扶貧、精準脫貧召開專題議政性常委會議,著力解剖麻雀、發現問題,會後持續跟進、促進落實,切實增強了民主監督的工作實效。這些對於地方各級政協都值得認真學習借鑒。

李江建議,全國政協應進一步對各級政協組織開展民主監督加強指導和協調,更加明確開展監督的方向和議題,對重點問題形成上下共同監督的合力。“同時,也希望全國政協在不斷探索規範完善監督的形式、程序及機制,融協商、監督、參與、合作于一體等方面,為地方政協繼續作出示範。”李江説。

“應及時總結經驗,將履行民主監督職能的好經驗好做法上升為制度,為今後開展民主監督提供借鑒。”海南省政協主席毛萬春委員建議,應加快建立完善與民主監督職能銜接配套的運行機制和工作流程,為今後開展民主監督提供借鑒。

“在總結提煉經驗的基礎上,應進一步擴大民主監督覆蓋的範圍和領域。”江西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興超委員建議,做好民主監督工作,一方面要發揮好全國政協專委會的作用,另一方面要把民主監督與民主協商相結合,“不僅要善於發現問題,勇於指出問題,更應發揮好專家學者委員的專長,與有關部委、機構和地方政府進行民主協商,注重整體性和持續性,助推我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記者 李昌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