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印發《關於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

2018-03-25 08:32 來源: 四川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明晰普法“責任田” 形成普法“大合唱”
我省印發《關於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

●明確了48個部門、單位的普法重點,劃清了普法“責任田”

●要求國家機關把普法納入本部門工作總體佈局,與其他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

●突出對黨內法規、脫貧攻堅、保護環境、禁毒防艾、藏區依法治理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

日前,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實施意見》,就我省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提出要求,進一步明確了48個部門、單位的普法“責任田”,更多的國家機關將共同奏響普法“大合唱”。

落實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的普法責任制,是推動構建“大普法”格局的重要舉措。去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下發《關於實行國家機關“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的意見》。在深刻領會中央文件精神的基礎上,我省立足實際制定《實施意見》,並進一步完善重點單位任務清單,明確了48個部門、單位的普法重點。

例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深入學習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重點宣傳憲法及立法法、選舉法等相關法律,落實憲法宣誓制度;法院、檢察院要落實法官、檢察官以案釋法制度,重點宣傳普及刑法、刑事訴訟法、民法、民事訴訟法、行政法、行政訴訟法等法律法規;環境保護部門重點宣傳環境保護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氣污染防治法等;工會、團委、婦聯、殘聯、僑聯等群團組織也要廣泛宣傳與本部門職能職責相關的法律法規。

意見明確要求,國家機關要把普法納入本部門工作總體佈局,與其他業務工作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各部門要按照普法責任制的要求,制定本部門普法規劃、年度普法計劃和普法責任清單;要堅持普法工作和法治實踐相結合,堅持系統內普法和社會普法並重,健全工作制度,加強督促檢查,努力形成部門分工負責、各司其職、齊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

在普法方式方面,提出在地方性法規、規章制定過程中開展普法,在國家機關執法、司法活動中開展普法,健全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和律師等以案説法制度等17條工作措施。在普法的內容上,突出了對黨內法規、脫貧攻堅、保護環境、禁毒防艾、藏區依法治理等相關法律法規的宣傳,要求將普法滲透到立法、執法、司法、守法的全過程和各環節。(記者 吳憂)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