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民航2018年夏秋航季航班計劃3月25日起執行

2018-03-25 09:54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3月25日至10月27日,中國民航將執行2018年夏秋航季航班計劃。目前,航班換季工作已準備就緒,共有近200家國內外航空公司每週安排客貨航班計劃89000余班,同比增長3.2%,其中國內航線(不含港澳臺)同比增速高於國際航線,港澳航線同比基本持平。新航季新開、增開多條國內國際航線,優化了航線網絡結構,加強了數據資源共享,繼續嚴格執行對因安全運行、航班正常等原因受到限制的機場和航空公司的限制措施。

根據2018年夏秋航季航班計劃,在國內航線航班(不含港澳臺)方面,國內航空公司共安排客貨運航班每週67263班,與2017年夏秋航季相比增長3.6%。其中,客運航班每週65906班,貨運航班每週1357班。本航季國航等37家航空公司在新增的國內266條獨家航線(含獨家航段)上每週共安排1619個航班運營,主要涉及遵義、果洛、烏蘭察布、博鰲等機場與廣州、上海、昆明、西安、天津、鄭州、武漢等機場間的航線。

在港澳臺航線航班方面,內地41個航點與香港間每週安排客貨運航班1916班,其中,內地航空公司每週安排客運航班580班。內地25個航點與澳門間每週安排客運航班466班,其中,內地航空公司每週安排202班。兩岸航空公司在大陸56個航點與台灣桃園等4個航點間每週安排客貨運航班1394班,其中大陸航空公司每週安排客運航班736班。

在國際航線航班方面,國內32家航空公司共安排國際航班每週10178班,其中客運9340班,貨運838班;通航國家60個,通航城市165個。國內航空公司新辟國際航線39條,其中客運航線35條,貨運航線4條,新開國際航線主要集中在北歐、西歐、北美、俄羅斯及東南亞等地區。共有60個國家136家國外航空公司安排136個城市與我國56個城市通航,每週共安排7814個航班,其中客運6680班,貨運1134班。國外航空公司計劃新辟13條國際航線,均為客運航線,新開航線主要集中在東南亞地區。

與往年相比,新航季航班安排更加聚焦提高發展質量、優化航線網絡結構,提升樞紐集散能力等目標,繼續疏解北京首都、上海虹橋/浦東、廣州四大機場非國際樞紐功能,加密國際樞紐與區域樞紐間“空中快線”,調控東部繁忙地區航班量,適當放寬西北、東北、內蒙和新疆地區增量,引導和鼓勵航空公司通過現有幹線安排串飛支線機場的航線航班,或環飛省(自治區)內機場的航線航班,增強支線機場的通達性。

與此同時,新航季進一步加強數據共享,以提高工作效率。目前,相關單位已結合工作需求,通過整合換季信息的數據源,基本實現了跨平臺數據共享,完成了國內航空公司在換季航班計劃及運行時刻的數據統一。下一步,民航局將持續完善管理系統功能,強化航班數據的時效性和準確性,通過跨平臺數據共享和資源接入,最終實現數據資源的有效融合、高效利用。

民航局將在2018年夏秋航季進一步嚴格落實民航安全管理相關規定和航班正常管理措施,對因安全運行、航班正常等原因受到限制的機場、航空公司,嚴格按要求執行限制措施,以更好的督促相關航空公司、機場不斷提升行業運行水平,提高發展的質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