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起點,開啟中國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18-03-28 22:1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8日電 題:新起點,開啟中國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申鋮、鬱瓊源

轉向高質量發展,是新時代中國經濟的鮮明特徵。

“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把重點放在推動産業結構轉型升級上,把實體經濟做實做強做優”“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就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戰略部署。

逐夢新征程,激發新動力。

從黨的十九大,到今年全國兩會,面向未來的中國發展新藍圖令世界矚目。新起點上,從部委到地方、從沿海到內陸,全國上下正將兩會精神轉化為實際行動,推動高質量發展落地生根,護航中國經濟巨輪揚帆遠行。

凝聚共識,開啟高質量發展“元年”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構建現代産業新體系的要求,給我們指明了方向。”開完全國兩會,全國人大代表、鄂爾多斯市市長龔明珠更堅定了轉型發展的信心和決心。

龔明珠説,過去我們在轉型中有過“速度情結”“換擋焦慮”。這幾年,隨著“一煤獨大”的逐步破解,鄂爾多斯非煤産業投資已佔工業總投資80%以上,但是轉型任務還很艱巨,必須不斷開拓創新。

大盤謀局,首在度勢。

面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階段性特徵,十九大報告作出重要論斷: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對這一論斷的認識,是理解把握中國經濟的“鑰匙”。

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

走過2017年,中國經濟增速由降轉穩,呈現多重積極變化,為轉向高質量發展創造了有利環境。

步入2018年,舉世關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將如何趁勢而上,開啟高質量發展“元年”。

在近日舉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會”上,中國政府確定的今年GDP增速6.5%左右的預期目標備受關注,這一增速比去年中國實際增速低了0.4個百分點。

世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認為,中國政府適當調低經濟增長目標,更加強調結構優化、風險防控、改善民生,這與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一致。

“高質量發展將成為中國未來發展的重心。”沃爾沃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官馬丁·倫德斯泰特説,中國發展規劃的重心越來越多轉向可持續發展,一個鮮明信號是中國正從改革開放之初注重數量增長轉向注重質量和效率。

在這場中國與世界對話的論壇上,一個普遍共識是,中國正在推進的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從“重視數量”轉向“提升質量”,從“規模擴張”轉向“結構升級”,從“要素驅動”轉向“創新驅動”。

“轉向高質量發展,是中國在開放條件下推進的新一輪經濟轉型,不僅將增強中國經濟創新力和增長可持續性,也將為全球企業創造新機會,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力。”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評價説。

真抓實幹,落實高質量發展施工圖

全國兩會剛剛閉幕,國家統計局就召開局黨組擴大會議,研究部署兩會精神貫徹落實。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新興産業統計、完善新發展理念統計指標體系……一系列旨在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統計改革呼之欲出。

政貴在行,事成于實。

從黨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國兩會,高質量發展的施工圖更加明晰。早春3月,各地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實踐逐步鋪開。

實體經濟是高質量發展的基礎。轉向高質量發展,必須推動中國製造的“品質革命”。

在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的拜騰智慧電動汽車産業園,試製車間的主體結構已經完工,工人們正在有條不紊地施工,未來這裡將生産更具智慧概念的新能源汽車。

“對於創新型企業來説,現在的中國是實現夢想最好的地方。”拜騰總裁兼聯合創始人戴雷説,中國從高速增長到高質量發展的轉換中,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將迎來更多機遇。

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説,新時代,中國要加快發展新材料、5G等新興産業,大力培育新動能。同時加快傳統産業優化升級,全面提升製造業全産業鏈競爭能力。

“作為西門子全球創新戰略的一部分,我們決定在中國主導推動公司自主機器人的全球研發,旨在掌握對公司未來成功發展至關重要的技術。”西門子股份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颯説,提高中國製造的質量將對中國乃至全世界産生巨大的積極影響。

創新,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動力。轉向高質量發展,必須跑出中國創新“加速度”。

科學技術部副部長李萌説,中國將圍繞市場需求加大科技創新力度。要發展量子信息、人工智慧等引領産業變革的顛覆性技術,發展支撐商業模式創新的現代服務技術,促進經濟形態向高級化發展。

在強生公司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亞歷克斯·戈爾斯基看來,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意味著從生産到創新的轉變。他認為,生物制藥和醫療器械領域都將迎來新技術的井噴式發展,“前景非常令人激動”。

安永中國主席吳港平説,安永正打造創新中心,用新技術提升審計質量,在人工智慧和大數據方面加大投入,幫助不同類型的創新型企業更好發展。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高質量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給我們村指明了發展方向。”兩會後,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赤峰市小廟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會傑來到村文化廣場,給村民們宣講兩會精神。“我們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産業,走産業化道路,把鄉村旅遊搞起來,讓更多的土地流轉起來。”

格奧爾基耶娃特意關注了剛剛閉幕的中國兩會。“‘人民’在兩會議程中處於中心位置。”她説,高質量發展就是以人為本的發展,無論是國家機構改革,還是政府工作報告列出的任務清單,落腳點都是為中國人民謀福祉,這條路子走對了。

改革攻堅,繪就高質量發展“中國策”

40年改革開放,成就中國奇跡。邁向高質量發展,開啟現代化新征程,改革開放仍是必由之路。

新起點上,人們期待,通過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化、開放再擴大,為實現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凝聚強大動能。

用改革破除體制機制障礙,讓發展更有動力——

“要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的原則,不再以GDP論英雄,不過於在意短期經濟增長速度的起伏。”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説,要以産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為目標,加快經濟體制改革。

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看來,推動科技創新不僅要改革相關體制機制,鼓勵科研人員敢想、敢突破,還要完善激勵機制,讓科研人員願意把創新理念跟企業和資本連接起來,讓更多創新走向市場。

用改革營造更好發展環境,讓市場更有活力——

“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我國許多領域已經進入或接近世界技術前沿,下一步産業升級和技術進步的方向,並沒有現成的路徑可以模倣。”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偉説,要更充分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讓千千萬萬的企業充分地進行試錯,找到技術進步的路徑和方向。

苗圩説,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對新技術新業態採取鼓勵創新、包容審慎的監管模式。實施有利於製造業轉型升級的財稅政策,落實金融支持實體經濟的政策措施。

用改革促進協調均衡發展,讓發展更可持續——

長期以來,資金、土地、人才等資源要素由農村流入城市,造成農村“失血”和“貧血”。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韓俊説,要推動更多的資源要素配置到農村去,破除不合時宜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動城鄉要素自由流動、平等交換。

針對防控金融風險,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説,將從穩住宏觀杠桿、深化金融和關鍵領域改革、加強和改進金融監管、堅決取締非法金融活動四方面著力,依法合規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用改革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在合作中實現共贏——

絲路基金董事長金琦説,“共同發展、共同富裕”是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一貫理念,“一帶一路”正是對這一理念的全球性實踐。新起點上,倡導共贏理念的“一帶一路”項目將惠及更多國家和地區。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轉向高質量發展的中國,不僅將實現自身的發展壯大,也將為世界經濟穩定發展貢獻“中國智慧”,奏出全球互動的“交響樂”。(參與采寫:張弛)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