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美經貿摩擦能否以磋商緩解?美徵稅清單實施影響幾何?——商務部回應中美經貿熱點

2018-03-29 19: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題:中美經貿摩擦能否以磋商緩解?美徵稅清單實施影響幾何?——商務部回應中美經貿熱點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根據美國“301調查”結果,美方將於近日公佈對華産品徵稅建議清單。美貿易代表日前表示,美中兩國政府有望通過磋商避免加徵關稅。中美經貿摩擦走向如何?美徵稅舉措實施會有什麼影響?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29日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對以上熱點進行了回應。

中美經貿摩擦會否通過磋商得以緩解?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28日稱,美國對華徵稅産品建議清單公示天數將從30天延長到60天。而且他表示,美中兩國政府有望通過磋商避免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高峰表示,我們注意到美方的有關言論,中方的立場沒有變化,希望美方認清形勢,順應經濟全球化和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歷史趨勢。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切實採取措施,通過對話協商的方式解決分歧,真正維護中美經貿合作的良好局面。

“中方談判磋商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但是,談判是有原則的。”高峰強調,首先美國必須放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的做法;談判必須是平等的,中方不會接受在單方脅迫下展開任何的磋商;談判也應該是建設性的、平衡的,需要雙方共同努力。

美國對華徵稅清單一旦實施對誰影響大?

根據美國總統特朗普22日簽署的總統備忘錄,美國對華産品徵稅建議清單將在15天內公佈。清單一旦實施,將對中國、美國、世界産生什麼影響?

高峰列舉了一組數字:2017年中國的對外貿易貨物貿易總額超過了4.1萬億美元,其中對美貨物進出口超過5800億美元,佔到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4.1%;中國的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1200億美元,其中對美投資78億美元,佔到總額的6.5%。

“我想強調的是,中方有底氣、有信心應對任何貿易投資保護主義的做法。”他説。美方的行徑開啟了非常惡劣的先例,對中國産品徵稅,這是公然違反世貿組織規則,把多邊貿易體制完全拋在腦後,是對多邊規則的蔑視和踐踏。

高峰指出,美方的惡劣行徑可能引發貿易保護主義的連鎖反應,使本已復蘇的全球經濟再次蒙上陰影。同時,美方的徵稅舉措還會使美國國內的原材料和消費品的價格上漲,影響美國的製造業和消費者,最終傷害的是美國人民的福祉。

中國開放力度夠不夠?

針對有觀點指責中國開放力度不及預期以及未切實履行入世降低關稅的承諾,高峰表示,這種説法完全不符合事實。中國關稅總水平已由入世時的15.3%降至9.8%,實現了對世貿組織所有成員的承諾,達到並超過了世貿組織對發展中成員的要求。

“如果考慮到貿易結構的因素,中國實際的貿易加權平均稅率只有4.4%,已經非常接近發達成員,美國貿易加權的實際進口關稅稅率是2.4%,歐盟是3%,澳大利亞是4%。”他説。

據介紹,除履行入世承諾以外,中方還根據《信息技術協定》擴圍談判的結果,進一步降低了201項信息技術産品的進口關稅。

高峰説,為進一步開放市場,近年來中方還主動降低了部分商品的進口關稅。根據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以更開放的姿態繼續進一步降低進口商品的總體稅率水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