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3月份製造業PMI回升顯示製造業擴張提速

2018-03-31 12: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31日電(記者 陳煒偉、趙文君)國家統計局、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月31日聯合發佈數據,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5%,比上月上升1.2個百分點,並升至一季度高點,顯示製造業擴張提速,呈現穩中有升態勢。

“3月份PMI指數明顯上升,表明隨著春節因素影響的消失,經濟平穩增長的特點更加明顯,也表明自去年以來的市場需求平穩、生産經營活動較為活躍、預期良好等基本特點更為鮮明。”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説。

從企業規模看,今年以來,大、中、小型企業PMI首次同時位於擴張區間。其中,大型企業PMI為52.4%,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中、小型企業上升較大,PMI為50.4%和50.1%,分別比上月上升1.4和5.3個百分點。

“隨著春節後企業集中開工,生産經營活動加快。”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介紹,3月份,生産指數和新訂單指數分別比上月上升2.4和2.3個百分點,且新訂單指數連續兩個月高於生産指數,製造業增長的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分別比上月上升2.3和1.5個百分點,重回擴張區間,顯示進出口活動更趨活躍。

此外,趙慶河介紹,裝備製造業、高技術製造業和消費品製造業PMI均高於製造業總體水平,表明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入,新動能培育加速推進,供給的質量進一步提升。

當天發佈的數據還顯示,3月份,綜合PMI産出指數為54%,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産經營活動總體上進一步擴張。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師陳中濤説,一季度經濟形勢開局良好,為後期走勢奠定基礎。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一步深化,政府致力於進一步為企業減稅降費,企業營商環境持續改善,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上升,預計二季度經濟仍將延續穩中向好勢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