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11個自貿試驗區啟動協同開放

2018-04-01 21: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成都4月1日電(記者 楊迪、袁秋岳)上海、廣東、四川等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于4月1日在成都啟動《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開放發展倡議》,明確將進一步強化協同改革、協同創新、協同發展的思維,大力實施內陸與沿海沿邊沿江協同開放戰略。這意味著各地的自貿改革試驗今後不再是“單兵突進”,而將更加注重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

這份倡議是當天舉行的2018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協同開放發展論壇的主要成果。11個自貿試驗區共同倡議,把協同開放置於自貿試驗區建設的重大任務,推進自貿試驗區之間的制度對接、産業協同、平臺共建,加強自貿試驗區對其他區域的引領示範、輻射帶動,加快打造立體全面開放、競相協同共興的嶄新格局。

倡議中還明確,協同開放聚焦制度創新,聚力現代政府治理、雙向投資管理、貿易監管服務、金融開放創新、産業集聚創新等五大核心制度創新體系,聚集各自由貿易試驗區力量,對重大改革任務集中攻堅、集成突破。同時,把自貿區建設與全面深化改革、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有機結合起來,克服改革“碎片化”和“單兵突進”,強化疊加放大效應,形成一批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的制度改革新成果。

此外,各自貿試驗區還計劃每年輪流舉辦一次協同開放發展論壇,研究確定年度協同重點,發佈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年度發展報告。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研究員趙晉平認為,自2013年設立上海自貿區以來,自貿區作為“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已經顯現。如果11個自貿區能在制度層面通過聯動發展的方式形成一體化的特殊經濟區域,將對推動改革開放發揮積極作用。

趙晉平介紹,2017年11個自貿區新設外資企業6841家,其中以備案方式新設企業佔99.2%;實際使用外資10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8.1%,高於全國增幅10個百分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