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央財經委員會首次會議釋放四大信號

2018-04-02 23:0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日電 題:中央財經委員會首次會議釋放四大信號

新華社記者韓潔、陳煒偉、李延霞、鬱瓊源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財經委員會主任習近平2日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強調加強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並研究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會議釋放的一系列重要信號,吹響了加速向“第一個百年目標”衝刺的號角。

信號一:加強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召開,讓外界感受到這一機構的非同尋常——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擔任委員會主任並主持會議。

而此次會議一項重要內容,就是審議通過了《中央財經委員會工作規則》,強調要加強黨中央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做好經濟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佈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中央財經委員會的前身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不久前,中共中央印發的《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明確提出,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改為中央財經委員會。

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説,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改為委員會,是健全黨對重大工作領導體制機制的一項重要舉措。謀劃好新時代的中國經濟發展,關鍵在黨,尤其要通過中央財經委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這是新時代我國打贏三大攻堅戰、開啟現代化新征程的重要保障。

信號二: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

此次會議聽取了中國人民銀行關於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的彙報。會議強調,防範化解金融風險,事關國家安全、發展全局、人民財産安全,是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跨越的重大關口。

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持穩中求進,抓住主要矛盾;要以結構性去杠桿為基本思路;要集中力量,優先處理可能威脅經濟社會穩定和引發系統性風險的問題;要抓緊協調建立中央和地方金融監管機制,強化地方政府屬地風險處置責任……此次會議就如何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進行了一系列週密部署。

“會議提出,防範化解金融風險的基本思路是結構性去杠桿,降杠桿的主要部門是地方政府和企業尤其是國有企業,目標是宏觀杠桿率的下降,從主要目標、著力點和路徑來看都非常明確,説明中央對金融風險有了更精準的把握。”中國社科院金融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説。

信號三:精準脫貧攻堅戰“只能打贏打好”

此次會議聽取了國務院扶貧辦關於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的彙報。會議強調,精準脫貧攻堅戰已取得階段性進展,只能打贏打好。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農村貧困人口累計減少6853萬人。在剩下不到3年時間裏,全國還有3046萬人要脫貧。

對此,會議提出,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要咬定總攻目標,嚴格堅持現行扶貧標準,不能擅自拔高標準,也不能降低標準。

“這是中央針對當前扶貧工作進入攻堅階段提出的新要求。”中國人民大學中國扶貧研究院院長汪三貴説,精準脫貧,貴在精準。現階段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重點要把握好標準,既不能降低標準,也不能養懶漢;要保證政策可持續,更要確保脫貧質量。

此外,會議還細化了産業扶貧、易地搬遷扶貧、就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等重點任務,強調要完善督戰機制,壓實責任,改進考核監督,整頓脫貧攻堅作風。

“好的作風才可以確保脫貧攻堅成效。要時時處處體現一個‘實’字,求真務實。”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説,2018年要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並將今年確定為作風建設年。

信號四: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打幾場標誌性的重大戰役”

環境問題是全社會關注的焦點,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能否得到人民認可的一個關鍵。此次會議聽取了生態環境部關於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思路和舉措的彙報。

會議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要明確目標任務,到2020年使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大幅減少,生態環境質量總體改善。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還要打幾場標誌性的重大戰役——打贏藍天保衛戰,打好柴油貨車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渤海綜合治理、長江保護修復、水源地保護、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確保3年時間明顯見效。

針對不合理的産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農業投入結構,會議還提出,要堅持源頭防治,調整“四個結構”,做到“四減四增”。

“3年時間非常短暫,我們等不得,也等不起,所以一邊在做頂層設計,一邊在抓具體工作。”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幹傑表示,當前要加快進度、加大力度、狠抓落實,努力使得生態環境質量得到進一步的改善,增強人民群眾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