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貫徹新發展理念 助力高質量發展——學習貫徹實施憲法系列述評之二

2018-04-03 20:0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3日電 題:貫徹新發展理念 助力高質量發展——學習貫徹實施憲法系列述評之二

新華社記者 劉紅霞、高敬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我國憲法又迎來一次完善和昇華。“貫徹新發展理念”首次寫入國家根本法。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基本特徵就是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推動高質量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由之路、動力之源、希望所在。

既是水到渠成,又是必由之路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

進入4月,南京雞鳴寺外櫻花大道遊人如織。幾十里外,經濟技術開發區則是另一番忙碌景象。

3名諾貝爾獎得主“落戶”、9名國內外院士“紮根”、65家新型研發機構簽約入駐……僅僅去年,憑藉“創業南京”科技頂尖專家集聚計劃和“兩落地一融合”,即科技成果項目落地、新型研發機構落地、校地融合發展工程,南京向創新之城又邁出一步。

“南京如果不採取超常規措施,與先進城市的差距將越來越大。”南京市委主要負責人清醒認識到,創新是新時代的重大命題,要在新一輪發展中搶佔先機,就是要抓創新、聚人才。

在豫北新鄉一間實驗室,科研人員正埋頭從事光致變色材料、儲能材料的研發。

“創新不僅是新興産業的制勝武器,更是傳統産業圖存涅槃的必然選擇。”全國人大代表、河南新鄉白鷺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邵長金前不久給員工上了一堂憲法課。

之所以説圖存涅槃,是因為他深有體會。白鷺集團是家化纖紡織類國企,曾因行業步入下行週期、同質化競爭嚴重等原因“舉步維艱”。依靠技術創新、每年研發投入約佔營業收入的3.1%,白鷺集團硬是逆勢而上,謀劃了“纖維、紗線、坯布、能源、印染”五大發展板塊,走出了一條自我升級的發展路子。

“新發展理念是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發展理念。”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把它寫入憲法,意味著新發展理念成為治國安邦總章程的一部分,這是歷史性的決定,既是水到渠成,又是必由之路。”

跑出綠色發展“加速度”

廣西崇左市龍州縣弄崗村,有珍稀鳥類。過去,村民捕鳥販鳥,仍然貧困;而今,村民愛鳥護鳥,並借助觀鳥産業帶動生態旅遊業發展,一幅鄉村振興的圖景漸次打開。

村民農偉宏是其中的“弄潮兒”。熟悉鳥類習性的他,因能用口模倣鳥兒鳴叫成為當地知名“鳥導”。

“我們在山上給鳥兒建了水坑,定期背水上山給水坑換水,並買來黃粉蟲喂鳥。遊客需要拍鳥時,我們就憑藉自己吹口哨的絕活引來鳥兒。”農偉宏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隨著村子知名度越來越大,許多外國攝影師也遠道而來,每逢節假日,客房預訂一空。昔日貧窮的小山村變得美麗富有。

弄崗只是一個縮影。從長江“大開發”到長江“大保護”,從積極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改革,到完善生態保護統計數據和健全主體功能區制度……近年來,我國在綠色發展方面決心大、力度強。

翻開新修訂的憲法文本,“貫徹新發展理念”“和諧美麗”“生態文明建設”等明確寫入國家根本法。

“生態文明入憲,是健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發揮憲法總攬生態文明建設法制格局的內在要求。”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説。

憲法的生命在於實施,憲法的權威也在於實施。就生態文明入憲,各地迅速研究學習領會,因地制宜作出部署安排:

在浙江,省環保廳提出以“最多跑一次”的理念踐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全面推進“區域環評+環境標準”改革、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省以下環保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等。

在遼寧,省環保廳提出今年全省要完成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同時抓緊研究出臺生態保護紅線管理辦法,確保生態功能不降低、面積不減少、性質不改變。

“生態文明寫入憲法,為各地區發展提供了遵循,必將引領我國跑出綠色發展‘加速度’。”張燕生説。

打造全面開放新格局 實現人的全面發展

貫徹新發展理念,助力高質量發展,中國離不開與世界同頻共振。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在這個歷史節點,把開放的發展理念載入憲法,寫入治國安邦的總章程,別具深意。

在不久前閉幕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8年年會上,中國再次釋放加快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的信號。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表示,我國下一步將重點對金融、電信、醫療、教育、養老等領域擴大開放,銀行、證券、基金、期貨和金融資産管理公司等對外資的股比限制也將進一步放寬,甚至取消。

“這將給世界帶來更多機遇。”世界銀行首席執行官克裏斯塔利娜·格奧爾基耶娃評價道,在全球化背景下,高質量發展自然而然是全球互動的“交響樂”,而不是一國獨歡的“獨奏曲”,世行對中國政府的對外開放決定表示歡迎。

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助推高質量發展,歸根結底是要讓全體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個稅起徵點,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居民基本醫保人均財政補助標準再增長,加快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制度……一樁樁承諾、一件件實事,勾勒出新時代共享發展的美好圖景。

天下之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中國正前所未有地接近民族復興的偉大目標。有理由相信,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新發展理念必將成為逐步解決社會主要矛盾、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破題之鑰。(參與采寫:甘泉、潘曄、覃星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