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兩部委負責人回應中美貿易摩擦熱點問題

2018-04-05 07:30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兩部委負責人回應中美貿易摩擦熱點問題
——打,奉陪到底!

近期,中美貿易關係受到廣泛關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4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了有關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中美貿易逆差是市場力量決定的

在回答有關美對華貿易逆差的提問時,王受文説,貿易是兩國企業、兩國的消費者在自願的基礎上做出選擇的結果。出現順差逆差不是政府能決定的,是由兩個國家的經濟結構、産業競爭力等來決定的。

王受文認為,中美貿易不平衡,首先是美國經濟結構問題,美國儲蓄不足、儲蓄小于投資,消費比較多,決定了一定在全球貿易上有逆差,所以美國不只是和中國有貿易逆差,和其他許多國家都有貿易逆差。第二,美元作為國際支付貨幣,也決定了美國必須要保持比較大的貿易逆差,才能維持美元國際支付貨幣的地位。第三,中美貿易出現不平衡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美國有很多優勢行業,但是美國限制對中國出口。

“如果考慮統計、轉口貿易、服務貿易的原因,中美貿易的順差實際上只有美方公佈逆差的1/3,並不那麼大。”王受文説,現在美國經常項目貿易逆差佔GDP的比重只有2.3%,比以前已經大大減少了。

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出希望中國每年減少1000億美元對美順差。“1000億美元的順差讓中國來減,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王受文説,首先是因為辦不到。貿易順差逆差是市場力量決定的,是由美國整體經濟政策、經濟結構來決定的,中方一家減不了順差。第二,中方不能接受,減順差是需要雙方的努力,希望美方能夠放鬆高科技産品對中國的出口管制、增加國內的儲蓄率、積極響應中國政府擴大進口的一些措施。

王受文説,貿易順差或者逆差只有經過雙方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逐步緩解,確定任何一個絕對的數字,人為的政府干預,實踐中行不通,理論上也不可行。

美方指責中國“強制要求技術轉讓”沒有事實依據

對於美301調查報告指責中國“強制技術轉讓”,王受文回應説,這是毫無事實根據的,中國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外國企業必須轉讓它的技術給中國合作夥伴,沒有任何法律規定做出這樣的要求。

“中國確實存在一些行業,外資進入時需要進行合資,這個要求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定。作為一個發展中國家,希望外資和中國企業能進行合資,這也是完全符合世貿組織規定的。”王受文説,美國説中國政府強制要求技術轉讓,是沒有事實依據的。企業與企業之間進行技術轉讓,完全依據契約,一個願意轉讓,另外一個願意接受轉讓,這是自願行為,政府不應該進行干預。

王受文説,實際上,有一些美國企業通過合資企業的方式,在中國實現了巨大收益,比如美國一個知名汽車公司,在中國設立了合資企業,現在該公司在中國生産的汽車多於在世界上任何其他地方生産的汽車,包括在美國本土生産的汽車。這個合資企業獲取的利潤超過在美國本土的利潤,超過這個企業在全世界任何其他國家的利潤。“這就是合資企業帶來的好處,給中美雙方都帶來好處,怎麼能把這樣的事説成是強制技術轉讓呢?”

王受文説,中國對知識産權的保護是非常堅定的。如果沒有知識産權的保護,就不可能實現創新發展。中國在法律上進一步健全了知識産權保護體系,在行政執法和司法方面也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建立了跨省的知識産權法院和相應的法庭。“如果僅僅因為一些莫須有的報道、指責、個別企業的抱怨,就對中國採取違背世貿組織承諾、違背自己國內法承諾的歧視性措施,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國製造2025”倡議是公開透明的

針對美國301調查對“中國製造2025”頗有微辭的説法,王受文回應説,“中國製造2025”是本著開放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提出來的,説明“中國製造2025”的倡議是公開透明的,目的是為中國製造業升級提供一些戰略指引和信息指導,也是非歧視的,不僅僅中國企業可以參加,外國企業也可以參加,也歡迎美資企業參加“中國製造2025”計劃。

王受文表示,“中國製造2025”在出臺過程中,中國根據入世承諾和履行合規的職責,進行了嚴格的合規審查。“中國製造2025”符合在世貿框架下的義務。

“‘中國製造2025’哪些方面不符合世貿組織的義務,可以到世貿組織進行磋商,我們不希望人為地製造藉口,然後實施單方面的措施。”王受文説。

朱光耀説,在中美經濟關係面臨挑戰的關鍵時刻,雙方都應該設身處地,要在尊重事實、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平心靜氣地來進行磋商。不要把對方的發展認為是自己付出的代價,這是錯誤的觀點。

任意妄為解決不了問題

美國時間4月3日,美國政府依據301調查單方認定結果,宣佈將對原産于中國的進口商品加徵25%的關稅,涉及約500億美元中國對美出口。4日,對於美國違反國際義務對中國造成的緊急情況,為捍衛中方自身合法權益,中國政府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等法律法規和國際法基本原則,將對原産于美國的大豆等農産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進口商品對等採取加徵關稅措施,稅率為25%,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我們被迫作為反制行動提出了相關的産品目錄,提出的這種目錄和相關順序是有依據的。”朱光耀説。

以大豆為例,美國大豆對中國的出口占美國全部出口大豆的62%。美國2017年向中國出口的大豆是3285.4萬噸,佔中國整個進口的34.39%,出口量太大,中國種植大豆的農民向相關協會提出了訴求,美國政府方面的補貼已經影響中國種植大豆農民的利益,中國政府要尊重中國農民的要求,尊重中國大豆協會的政策訴求。

“所以在這方面,大豆就作為了這次我們反制的一個選項。”朱光耀説,目前這些産品目錄還沒有生效,雙方已經把問題擺到桌上,現在是談判合作的時間了,談判合作的前提是相互尊重,而不是一方向另一方妄加、強加條件。

“任意妄為的行為解決不了問題,分歧只能通過建設性對話、務實協商加以解決。協商的前提要互諒互讓,而不是漫天要價。” 朱光耀説,自新中國建立以來,中國從來沒有在外部壓力下屈服過,這是新中國的發展史,也是中國人民的奮鬥史,中國不會向任何外部壓力屈服。

王受文説,中方不願意打“貿易戰”,因為在“貿易戰”中沒有贏家。但是中方也不怕打“貿易戰”。“如果有人堅持要打,我們奉陪到底,如果有人願意談,大門是敞開的。”(記者 王珂)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