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學習貫徹實施憲法系列述評之四

2018-04-08 21: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學習貫徹實施憲法系列述評之四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朱基釵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為制定監察法、設立監察委員會提供憲法依據。由此,全面從嚴治黨、全面依法治國掀開新的篇章。

維護憲法權威、推動憲法實施,必將更好發揮憲法在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國家根本法作用,為奪取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提供堅強法治保障。

賦予監委憲法地位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

3月23日,北京平安裏西大街,中央紀委機關,必將載入黨史和國史的一幕——

8時58分,隨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監察委員會”古銅色牌匾上的紅綢布揭開,一個全新的國家反腐敗工作機構掛牌成立。至此,國家、省、市、縣四級監委全部成立,落實憲法精神、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邁出了嶄新一步。

“在憲法第三章中專門增加‘監察委員會’一節,貫徹了黨的十九大關於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的部署……”4月3日,在西安未央區華遠君城社區的法治宣傳欄前,律師白銀濤手持新修訂的憲法,為現場數十名幹部群眾宣講憲法增寫監委有關內容的重要意義。

治國憑圭臬,安邦靠準繩。作為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憲法確立監委作為國家機構的法律地位,是對我國政治體制、政治權力和政治關係的重大調整,是對國家監督制度的重大頂層設計。

“這次憲法修改中,新增監察委員會的內容佔據篇幅最大,在21條修改內容中,有11條涉及監察委員會的規定。作出這些修改,有助於讓憲法更好適應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集中統一領導、整合反腐敗資源力量和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國家監察體制的改革目標。”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文顯説。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賦予監委憲法地位,既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理論和實踐成果的確認,也標誌著反腐敗工作進入了新的階段。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馬懷德認為,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是建立中國特色監察體系的創制之舉。此次修憲將改革實踐成果提煉上升為憲法規定,使黨的主張成為國家意志,讓國家監察體制改革于憲有據、監察法制定於憲有源,體現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有機統一。

以憲法為根本遵循 確保監委依法履職盡責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

憲法是對國家權力運行體制機制等重要問題的原則性、綱領性規定。憲法就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的性質、地位、名稱、人員組成、任期任屆、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等作出規定,為保證監察委員會履職盡責提供了根本遵循。

“憲法修正案、監察法的頒布實施,為進一步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法律依據,對做好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要論述,學習好、貫徹好、實施好憲法、監察法,找準職責定位,持續深化改革,立足新的起點謀劃和推動工作。”山東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陳輻寬説。

學習貫徹實施憲法,要準確理解監委的性質、地位和職能。

“逐字逐句用筆畫,生怕漏了哪個關鍵點”“對不是黨員的村民組長,是不是可以依法監督?”新修訂的憲法和監察法全文公佈後,河南省獲嘉縣紀委監委立即組織學習討論,著力提升一線紀檢監察人員的政治素養、法治素養和履職能力。

四川省開展了“全省紀委監委幹部集中培訓月”活動,全省2萬餘名紀檢監察幹部接受培訓,這是近年來這個省紀檢監察系統規模最大的集中培訓,成為全面提升紀檢監察幹部素質能力的一次大練兵。

“根據憲法,監委是行使國家監察職能的專責機關,代表黨和國家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進行監督,既調查職務違法行為,又調查職務犯罪行為。”四川省遂寧市船山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蔣中治説,作為紀檢監察幹部,學習貫徹實施好憲法、監察法,就要運用好法律所賦予的職責權限,推進反腐敗工作規範化法治化。

學習貫徹實施憲法,要全面把握監委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

根據憲法,國家監察委員會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負責。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對産生它的國家權力機關和上一級監察委員會負責。

全國人大代表洪波表示,監委由人大産生,就必然要對人大及其常委會負責,並接受其監督。把握好監委的領導和工作機制,有利於人大及其常委會實現對監委的監督。

學習貫徹實施憲法,要把握好監委與其他機關的配合製約關係。

憲法規定,監察委員會依照法律規定獨立行使監察權,不受行政機關、社會團體和個人的干涉。監察機關辦理職務違法和職務犯罪案件,應當與審判機關、檢察機關、執法部門互相配合、互相制約。

“這是將客觀存在的工作關係制度化法律化。貫徹實施好憲法中的這些規定,有助於保證監委有效、有力、依法、正確地行使反腐敗的職責職權,確保監察權在憲法框架內有序運行,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切實用來為人民服務。”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姜明安説。

加強憲法實施 推動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

4月1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發佈消息,貴州省委原常委、副省長王曉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王曉光成為自憲法修正案和監察法實施後,首個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幹部。

徒法不能以自行。貫徹實施好憲法與監察法,推動反腐敗鬥爭向縱深發展,是國家和地方各級監委的重要職責和使命。

——樹立法律意識,統一思想行動。

“憲法指引監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發展,構建起中國特色監察體系。”福建省德化縣紀委書記、縣監委主任林明義説,作為基層紀檢監察幹部,要深刻領會黨中央關於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戰略謀劃和決策部署,切實統一思想和行動,增強憲法自信,提高依照憲法法律行使權力、履行職責的意識。

——推動法律實施,提升治理效能。

掛牌即開局,開局即開工。

在廈門翔安區,新成立的區紀委監委積極探索鎮街村居巡察工作,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巡察全覆蓋,緊盯重要崗位、重點人,查找社區小額工程項目資金使用、社區資源管理和使用、社會扶貧資金管理和使用、居務公開等問題漏洞,營造村居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國家監察委員會組建完成後,深化監察體制改革才真正進入深水區。”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肖培表示,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忠於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在目前有關工作有序推進基礎上,繼續在依法履職、紀法貫通、法法銜接、行使職權和完善配套法規制度上下功夫,探索構建權威高效的體制機制,提高懲治腐敗的效率,把制度優勢真正轉化成治理效能,切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嚴格依法用權,強化自我監督。

監督和調查部門分設,對問題線索實行全過程監督,嚴格規範留置等審批程序……辦理了全國首例留置案的浙江,正在建立監察權規範運行的體制機制上下功夫。

“全面從嚴治黨,紀檢監察機關首先要把自己擺進去。只有自身過硬,才能挺直腰桿去監督執紀問責。”浙江省紀委、省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持集體決策,細化工作流程,嚴格審批權限,規範內控程序,自覺主動接受黨內監督和社會監督,通過打造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紀檢監察鐵軍,增強推動憲法實施,不斷開創全面從嚴治黨新局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