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習近平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2018-04-10 21:0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0日電(記者 侯麗軍、李金紅)國家主席習近平10日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

習近平指出,杜特爾特總統就任以來,中菲關係翻開新篇章。中方願同菲方一道,堅持睦鄰友好的大方向,確立共同發展的大目標,發揚妥處分歧的大智慧,確保中菲關係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健康穩定發展。

習近平強調,中國對菲律賓睦鄰友好政策是堅定的,支持菲律賓發展的意願是真誠的。中方支持菲律賓政府積極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

習近平指出,中菲關係過去兩年從“轉圜”到“鞏固”,連上了兩個臺階,今年的任務應該是“提升”。為此,兩國領導人要密切溝通,對中菲關係加強戰略引領和頂層設計。要加大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推進“一帶一路”框架內和各領域互利合作。要深化安全合作,中方支持菲方推進反恐和“掃毒滅罪”行動。雙方新聞主管部門和媒體要加強交流,充分調動民間力量參與中菲友好事業,擴大人文交流,夯實民意基礎。我們要繼續妥善處理好南海問題,適時探討聯合勘探、共同開發合作,使南海成為合作之海、友誼之海。

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將東盟作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今年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和中國-東盟創新年,菲律賓將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中方願同菲方密切溝通和配合,推動中國-東盟關係和東亞區域合作不斷發展。


4月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會見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杜特爾特表示,當前菲中關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菲律賓感謝中國對菲經濟社會發展、提高反恐維穩能力給予的幫助和支持。菲方願積極參與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密切同中方在經貿、漁業、旅遊、教育、基礎設施、執法、安全等領域合作。菲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通過雙邊溝通協商,繼續保持南海和平穩定,使南海成為菲中兩國間一個合作領域。菲將接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願積極促進深化東盟同中國的合作。

會見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合作文件的簽署。

丁薛祥、劉鶴、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