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二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2018-04-11 21:2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 題:中國開放的大門必將越開越大——二論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新華社評論員

“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高瞻遠矚、審時度勢,順應世界潮流,宣示新時代中國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和重大舉措。開放共贏的中國方案,正確而有力地回答了“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後退”的時代之問,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認同和讚譽。

“肯取勢者可為人先,能謀勢者必有所成。”當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滾滾向前,妄自尊大或獨善其身只能四處碰壁,唯有堅持和平發展、攜手合作,才能真正實現共贏、多贏。開放融通的潮流滾滾向前,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推進互聯互通、加快融合發展成為促進共同繁榮發展的必然選擇。變革創新的潮流滾滾向前,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後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只有與時俱進、革故鼎新,才能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

縱覽世界風雲變幻,回望中國百年滄桑,“開放”都是一個解碼興衰榮辱的關鍵詞。改革開放是中國和世界共同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40年來,中國人民始終敞開胸襟、擁抱世界,成功實現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轉折,書寫了國家和民族發展的壯麗史詩。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既是歷史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面向未來的戰略抉擇。世界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經濟全球化已成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未來中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必須在更加開放條件下才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將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得以實現。

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持打開國門搞建設,中國的立場和行動一以貫之。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到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淩駕於人的強買強賣,與各國共商共建共享,堅持走開放融通、互利共贏之路。在主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擴大開放的一系列重大舉措,涵蓋放寬市場準入、改善投資環境、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等多個方面,在全球引起熱烈反響。這些重大舉措,彰顯了新時代中國主動開放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是中國按照自身發展節奏、順應時代潮流作出的務實之舉。“屹然砥柱立中流”,在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多邊貿易體制遭遇挑戰的形勢下,中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貨物貿易國,高舉貿易投資自由化旗幟,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用實際行動為國際貿易增長和世界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必將惠及世界各國企業和人民。

開放是最寬廣的胸懷,共贏是最高超的智慧。聆聽習近平主席約40分鐘的主旨演講,各國嘉賓報以15次熱烈掌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讚賞演講“為當今世界增加了確定性和希望”,東盟秘書長林玉輝期待“與中國共同致力於維護自由貿易”,蒙古國總理呼日勒蘇赫認為中國發展“為各國帶來更廣闊的機遇”……國際社會的積極評價,既是對中國開放政策投下的贊成票,也折射出開放共贏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開著門,世界能夠進入中國,中國也才能走向世界。”博鰲亞洲論壇永久會址東嶼島,像一隻遊向大海的巨鰲,向太平洋張開雙臂,向世界敞開懷抱。從博鰲揚帆再起航,始終保持海納百川的胸懷,激發變革創新的勇氣,中國對外開放一定會打開一個全新的局面,中國與世界的合作共贏一定會寫下更精彩的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