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參加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的台灣人士高度評價習近平主旨演講與對臺講話

2018-04-12 07:2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11日電(記者 查文曄 李浩然)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11日在此間舉行。與會台灣人士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體現了中國大陸擴大開放、推動經濟全球化進程的充分自信與高度誠意,習總書記對臺講話充滿“兩岸一家親”的溫情。

“習近平總書記的演講向世界釋放出清晰信號,中國大陸將會是世界經濟貿易中一個穩定的夥伴,大陸將在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中發揮更重要作用。”台灣寶成國際集團副總經理羊曉東説,演講中提出的多項擴大開放重要舉措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也是一大利好,這給在大陸發展的臺商吃了“定心丸”。

台灣富邦金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明忠表示,習總書記的演講表明大陸方面有決心改善營商環境,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這有助於大陸企業更好地“走出去”,也利於世界企業更好地“引進來”。

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表示,習總書記的講話對大陸改革開放40年的經驗進行了深刻總結,並表示將堅定沿著這一道路走下去,這體現出大陸方面對自身發展道路的高度自信,也展現出大陸繼續對世界開放的積極態度。

他認為,習總書記就大陸擴大開放提出的四項重要舉措,是十分具有前瞻性的頂層設計。其中,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等措施將有助於大陸與國際經貿規則進一步接軌,從而在更深層次上擴大開放,深度融入全球經濟。

對於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時的講話,與會台灣人士表示,講話充滿“兩岸一家親”的溫情,令他們感到溫暖,讓廣大台灣同胞更加安心,激勵他們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做出貢獻。

“習總書記與蕭萬長先生會見時著重提到兩岸一家親,這是兩岸人民共同的期盼。”蔡明忠説,當前兩岸關係形勢陷入低谷,很多台灣民眾對此感到擔憂。此次習總書記提出要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並表示願意繼續同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這讓台灣民眾放心了許多,對於台灣各界而言也有激勵效果。

陳德昇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非常了解臺商,講話讓臺商們感到很溫暖。在當前兩岸關係遇冷的情況下,我們更需要努力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局,加強兩岸社會各界尤其是青年交流。兩岸經濟互補之處很多,完全可以攜手共創雙贏。

羊曉東表示,今年是大陸改革開放40週年,廣大臺商也親身參與、見證了這一過程,是大陸不斷擴大開放的受益者。日前大陸出臺的“31條惠及臺胞措施”,為臺商的發展搭建了很好的平臺,讓大家切實體會到了大陸與台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和善意。

此次兩岸企業家圓桌會議由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和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錢復共同主持。與會兩岸經濟界人士及專家學者就臺商如何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新時期加強兩岸經濟合作的具體路徑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