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修改憲法推進法治中國建設——訪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

2018-04-19 11:0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 題:修改憲法推進法治中國建設——訪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

新華社記者丁小溪、王琦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通過憲法修正案,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副所長莫紀宏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修改憲法在指導思想、制度建設、實踐推動等方面將全面依法治國推向新境界,築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憲法根基。

繼往開來,將法治中國建設提升到新高度

九鼎重器,百煉乃成。莫紀宏表示,作為國家的根本法,憲法必須不斷適應新形勢、吸納新經驗、確認新成果、作出新規範,才能保持持久生命力,為國家法治建設提供有效的憲法依據。

“1982年現行憲法實施以來,憲法在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和權威性的基礎上不斷與時俱進。”莫紀宏説,當前對現行憲法進行第五次修改,將黨和人民近年來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轉化為憲法規定,使憲法更好地體現人民意志,更加及時地反映實踐發展和時代發展的新形勢新要求,發揮憲法作為國家根本法的規範、引領、推動、保障作用。

莫紀宏認為,這次修憲為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倡導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設立監察委員會等提供了明確的憲法依據,為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到2035年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基本建成的目標打下了堅實的制度基礎,將法治中國建設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憲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核心,憲法自身的不斷完善,將為法律體系中各個法律部門和法律形式的健全與完善提供憲法依據,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好地適應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要求,更好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莫紀宏説。

立柱架梁,為法治中國建設提供根本遵循

莫紀宏認為,憲法序言是我國憲法整體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此次修憲,將黨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方針政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進了憲法序言,夯實了憲法序言的理論根基,為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提供了根本遵循,必將載入我國憲法發展史冊。

“憲法序言是憲法的指導思想和理論基礎,是憲法條文制定的法理基礎和解釋憲法條文內涵的法理依據,具有很強的綱領性、原則性。”莫紀宏表示,憲法修正案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寫入序言,進一步明確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這一最高政治原則,有利於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執政基礎,為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提供堅強政治保證。

莫紀宏説,此次憲法序言增加的“五位一體”總體佈局、第二個百年目標、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內容,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都多次反復被強調。將上述內容寫入憲法序言的相應部分,可以從宏觀上讓憲法序言全面體現黨的十九大精神,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涵。

莫紀宏表示,此次修憲對憲法序言相關內容的補充和完善,為黨和國家事業沿著正確的軌道前進提供了法律保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實現依憲治國、依憲執政提供了堅實的憲法基礎。

推進實施,為法治中國建設凝心聚力

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莫紀宏認為,要結合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憲法修正案,深刻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對憲法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做實。

“要根據修改後的憲法確立的指導思想來謀劃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大局,圍繞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項具體任務謀篇佈局,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各項制度,解決好憲法實施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特別是要努力推進合憲性審查工作。”莫紀宏説。

他認為,憲法修改過程中,將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更名為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是對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機構作出的重要調整,突出了全國人大專門委員會在保證憲法實施中的作用。

“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必須在維護憲法權威、保證憲法實施方面積極發揮作用、履行職能,國家機關、社會組織和公民個人也會對全國人大常委會在監督憲法實施方面的履職能力有更高的期待。這將為建立和完善合憲性審查機制,提高憲法實施水平提供重要的憲法基礎和組織保障。”莫紀宏説。

莫紀宏還表示,要在法治實踐中進一步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以修改後的憲法為指導,全面提升法治發展水平和質量,提高全民族法治素養,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各項工作有序開展,為建設法治中國凝聚奮進力量。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