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一名憲法研究學者的普法之路

2018-04-09 17:0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4月9日電 題:一名憲法研究學者的普法之路

新華社記者 周聞韜

“美好的一天從在南部公交集團的宣講開始,下午在北碚,晚上赴大足,明天上午大足宣講。”4月3日清晨,張震在朋友圈中“預告”了他的普法行程。自3月11日《憲法修正案》通過以來,他幾乎每天保持著這樣的工作節奏。

從大學期間主攻憲法研究時算起,張震與憲法結緣已有23年。作為西南政法大學憲法教研室主任,張震在憲法研究領域成果頗豐,他曾兩獲全國中青年憲法學者優秀科研成果獎,併入選首屆“西政好老師”。“多年來的興趣和教育經歷,使我對憲法産生了深厚感情,因而也更加關注它的每一次變化。”張震説。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憲法修正案》獲得通過,張震在第一時間研讀了憲法。“這次科學修改憲法部分內容,既是大勢所趨,更是人心所向。”他説,憲法精神需要走進千家萬戶,才能落地生根。身為一名法律學者,自己肩負著向民眾宣傳憲法、普及憲法的職責。

3月13日,張震的第一堂普法課就在西政校園內開講,課程主題為“一路前行,憲法邁進新時代”。在長約兩小時的講座中,他結合加班趕制的PPT,從“中國進入新時代”“新時代背景下的修憲”“擁抱新時代、學習新憲法”等三方面對憲法修改的時代背景、主要內容及重大意義進行了深刻闡述。

他説:“科學修憲基於‘兩力’。內在動力是國家治理現代化,外在推力是新時代的現實需要。我認為此次科學修憲有利於憲法的自我完善和切實施行。”

講座結束,張震給自己的“首秀”打了70分。“重點部分基本涉及了,但課程的結構和進度還需磨合。”從第二次普法授課起,張震將修憲內容概括為五個方面,並對生態文明和憲法實施等方面的講解進行了補充。

近一個月來,張震已累計開展普法授課25場,涵蓋黨政機關、企業、行業協會等,最忙時他一天要宣講3場,其間還應邀到深圳開展普法宣傳。

“張教授的普法課結合事實,講得生動接地氣,能夠真正進入我們的內心,聽完非常有收穫。”重慶南部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譚乾宇説。

除了臺前宣講,張震還參與了一項有關普法的幕後工作。去年11月,他被抽調參加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點教材《憲法學》的修訂工作,也是修訂組14名主要成員中唯一一位來自西部高校的學者。“新教材完全按照黨的十九大精神和憲法修正案等最新內容進行修訂,並且要在今年下半年啟用,可以説是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張震告訴記者。

張震主要負責原教材中第五章“國家基本制度”板塊的修訂,為了確保修訂質量,他和同事們完成了大量理論學習,力求把十九大精神學通弄懂,還前往南京、西安等地調研,與一線師生座談,反復確定修改大綱,前後共五易其稿。

“目前修訂整體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據張震透露,今年下半年起,國內所有開設憲法學課程的高校都將用上這本新教材。

奔走在臺前與幕後,張震的普法之路遠不止最近開始的一系列工作。2014年首個國家憲法日設立,成為他走上普法之路的契機。當年,他被重慶市人大遴選為3名宣講專家之一,在重慶全市開展普法活動。3年多來,張震的普法足跡已經大大拓寬,遍佈重慶、四川、海南、廣西等近10個省份,累計開展憲法宣教普法講座500余場。

“講座結束後,經常會有一些學員主動要求加我微信,他們説聽完後對法律更感興趣、更敬畏了。大家還會不時在線上討論一些法律問題。每當看到這些,我覺得這樣自己參與普法的初衷就已經達到了。”張震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