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的堅強指引——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2018-04-22 07: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新時代網絡強國建設的堅強指引——解讀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王思北、胡浩、吳晶、周琳

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科學分析了信息化變革趨勢和肩負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關網信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加快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會議釋放出哪些關於發展網信事業、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的重要信號?記者專訪權威專家進行了解讀。

信號一: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形成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網信事業發展,進行了一系列重要的頂層設計與戰略佈局。”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信息所副所長李艷認為,推出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等發展目標,制定網絡相關政策法規為發展提供制度保障,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積極回應國際關切等,是全方位落實對內建設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對外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戰略構想的重要內容。

李艷説,在當前全球信息化背景下,網絡實力是綜合國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建設網絡強國也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的形成,為這一目標指明了實現路徑,提振了全社會信心,提供了行動指南。

信號二: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強信息基礎設施網絡安全防護,加強網絡安全信息統籌機制、手段、平臺建設,加強網絡安全事件應急指揮能力建設,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産業,做到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

“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正確的網絡安全觀’,是我們開展各項網絡安全工作所需要遵循的基本方法學。”中國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長左曉棟認為,隨著信息化的發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已經成為金融、交通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行業的神經中樞。網絡安全出問題,就意味著這些行業的停滯,輕則影響經濟安全、社會公共安全,重則危及國家安全。因此,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是網絡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

左曉棟説,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只有提高全民網絡安全意識,提升全社會網絡安全防護技能,培養網民對違法有害信息的辨識和抵抗能力,才能構建起全民網絡安全防線。

信號三: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

“核心技術是國之重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

“沒有核心技術,就只能受制於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吳建平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科技工作者再次敲響警鐘,也為我國加速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指明了方向。

吳建平説,近年來,我國在互聯網應用市場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必須看到差距。應該利用我們在應用領域的優勢,加快基礎性核心技術的投入與研發,儘快在基礎性、關鍵性核心技術上掌握話語權和主動權。

專家認為,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針對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面臨的瓶頸問題,提出了明確的解題思路:“優中選優、重點突破”,將更有利於做好體系化技術佈局,“完善金融、財稅、國際貿易、人才、知識産權保護等制度環境,優化市場環境”,將更有利於釋放各類創新主體創新活力,“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將更有利於培育公平的市場環境,“打通基礎研究和技術創新銜接的綠色通道”,將更有利於推動基礎研究帶動應用技術群體突破。

信號四:加快信息化發展,整體帶動和提升新型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發展數字經濟,加快推動數字産業化,依靠信息技術創新驅動,不斷催生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用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要推動産業數字化,利用互聯網新技術新應用對傳統産業進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鏈條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産率,釋放數字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要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製造業、農業、服務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

數字經濟正成為驅動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力量。統計數據顯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已步入黃金期,2017年我國數字經濟總量達到27.2萬億元,佔GDP比重達到32.9%。

吳建平認為,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正在深度影響各個領域,並帶來了顛覆性的變化,這種變化近年明顯在加速。一方面要尋找並加強新技術的突破,為經濟賦能,另一方面更需要儘快加大信息技術領域基礎性、關鍵性核心技術的投入,為“互聯網+”行動計劃、“中國製造2025”和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等重大戰略佈局奠定堅實發展基礎。

信號五: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要主動適應信息化要求、強化互聯網思維,不斷提高對互聯網規律的把握能力、對網絡輿論的引導能力、對信息化發展的駕馭能力、對網絡安全的保障能力。各級黨政機關和領導幹部要提高通過互聯網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本領。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説,我國網民規模達到7.72億,網絡已成為社會交往、信息交換的重要平臺,形成凝聚社會共識的新空間。黨員幹部只有不斷適應互聯網變化發展的規律,學網、懂網、用網,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才不會脫離群眾,才能依法把網管好。

“只有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才能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讓網絡空間更加清朗。”宋建武説。

信號六: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網絡空間治理應該堅持多邊參與、多方參與,發揮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種主體作用。既要推動聯合國框架內的網絡治理,也要更好發揮各類非國家行為體的積極作用。要以“一帶一路”建設等為契機,加強同沿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在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數字經濟、網絡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設21世紀數字絲綢之路。

“如同全球多極化發展趨勢,當前,多極均衡網絡空間治理體系初現端倪。”上海社會科學院互聯網研究中心執行主任惠志斌認為,隨著我國整體國力的提升尤其是網信企業的國際化發展,今後,我國需要以服務改革開放大局和網絡強國建設為根本目標,堅持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四項原則”“五點主張”,穩健平衡地規劃並實施網絡空間國際治理策略,加大網絡空間國際治理公共産品的有效供給,有序推動全球網絡空間治理體系的變革。

惠志斌説,面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提供網絡空間公共産品,尤其要積極發揮網信企業的作用,設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網信領域的國際合作戰略,通過實質性投入深化合作,在資金、技術、人才、能力建設等方面提供更多網絡空間公共産品。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