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一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8-04-21 21:4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人民日報4月22日評論員文章:堅持網絡強國戰略思想——一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國網信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誰掌握了互聯網,誰就把握住了時代主動權。

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站在人類歷史發展和黨和國家全局高度,科學分析了信息化變革給我們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高度概括了黨的十八大以來網信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深入闡述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系統明確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網信工作作出重要戰略部署。這是一篇科學回答信息化提出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行動指南。

互聯網是影響世界的重要力量,互聯網快速發展的影響範圍之廣、程度之深,是其他科技成果所難以比擬的。當今世界,誰能更好認識和把握信息化大勢,誰能更好適應和引領新生産力發展方向,誰能更好推動生産關係和上層建築變革,誰就能贏得新的全方位綜合國力競爭。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我們不能有任何遲疑、任何懈怠,必須將機遇緊緊抓在手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形成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指引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從建設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的提出,到我國數字經濟規模躍居全球第二,再到網上交易、手機支付、共享出行等新技術新應用廣泛普及,充分表明黨中央關於加強黨對網信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決策和對網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戰略部署是完全正確的,充分表明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對實踐的指導是科學有力的,充分表明我們黨緊緊抓住了信息化為我國搶佔新一輪發展制高點、構築國際競爭新優勢提供的有利契機。

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做好網信工作的根本遵循。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用“五個明確”高度概括了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明確網信工作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確網絡強國建設的戰略目標,明確網絡強國建設的原則要求,明確互聯網發展治理的國際主張,明確做好網信工作的基本方法。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生活的時代,互聯網還沒有出現,對於這些問題,他們不可能給出具體答案。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是我們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的科學成果,是充分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對信息化提出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的創造性回答,必須長期堅持貫徹、不斷豐富發展。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徵穩馭舟”。面對信息化變革帶來的機遇和挑戰,黨中央第一次召開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進行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就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維護網絡安全,推動信息領域核心技術突破,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等重大問題給出答案、指明方向,充分體現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遠見卓識和對機遇的把握能力、對挑戰的駕馭能力。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奮力推進網絡強國建設,我們就一定能把握時代主動權,贏得中華民族的光輝未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