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抓住歷史機遇 建設網絡強國——一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8-04-21 21: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1日電 題:抓住歷史機遇  建設網絡強國——一論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信息化為中華民族帶來了千載難逢的機遇。牢牢抓住這一重要歷史機遇,是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責任,也是我們在新時代奮發有為的重要基礎。

“我們必須敏銳抓住信息化發展的歷史機遇”“自主創新推進網絡強國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發表的重要講話,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黨和國家事業全局高度,科學分析了信息化變革趨勢和我們肩負的歷史使命,系統闡述涵蓋網信事業發展觀、安全觀、治理觀的網絡強國戰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是指導新時代網絡安全和信息化發展的綱領性文獻,吹響了建設網絡強國的時代號角。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從著力推動互聯網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發展,到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從實施“互聯網+”行動計劃帶動全社會創新創業熱潮,到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打通信息“大動脈”……黨中央加強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不僅走出一條中國特色治網之道,而且在實踐中逐漸形成了習近平網絡強國戰略思想。這是我國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根本原因,也是我們邁向網絡強國的行動指南。

“隨時以舉事,因資而立功,用萬物之能而獲利其上。”發展網信事業,要踐行新發展理念,發揮信息化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引領作用。創新是第一動力,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産業數字化,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推動網信軍民融合,從而激發新動能、推動新發展。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運用信息化手段破解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信息化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人民群眾在信息化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發展網信事業,要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的關係。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要同步推進。築牢網絡安全防線,要樹立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強網絡安全各方面建設,積極發展網絡安全産業,做到關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落實好各方面責任,依法嚴厲打擊電信網絡詐騙、侵犯公民個人隱私等違法犯罪行為,深入開展網絡安全知識技能宣傳普及,形成齊抓共管、共同維護網絡安全的局面;要牢牢抓住核心技術這個國之重器,下定決心、保持恒心、找準重心,加速突破信息領域核心技術,解決好“缺芯少魂”等問題,為網絡安全和網信事業發展夯實基礎。

發展網信事業,要處理好發展和治理的關係,建設網絡良好生態。讓網絡空間天朗氣清,需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多主體參與、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要加強網上正面宣傳,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團結、凝聚億萬網民,構建網上網下同心圓,更好凝聚社會共識。推進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應主動參與網絡空間國際治理進程,深化各方面合作,推動全球互聯網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確保網信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必須加強黨中央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科學指引。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關於網信工作的戰略部署上來,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釘釘子精神真抓實幹,共同開創新時代網信事業發展新局面,向著建成網絡強國的戰略目標奮勇前進。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