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金融運行總體穩健向實

2018-04-25 08:51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一季度金融數據顯示,3月末,廣義貨幣(M2)餘額173.99萬億元,同比增長8.2%。一季度人民幣貸款增加4.86萬億元,同比多增6339億元。今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形勢,在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上升的背景下,我國貨幣政策保持穩健中性,金融運行總體穩健向實。

今年以來,我國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根據市場需求和預期變化,在保持市場流動性基本穩定的同時,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引導資金“脫虛向實”,推動金融機構回歸服務實體經濟的本源。總體看,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貨幣信貸和社會融資規模合理增長,市場利率穩定,人民幣匯率平穩運行。

只有金融運行穩健,才能更好地服務實體經濟。一季度,金融業延續了強監管基調,進一步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整治金融亂象。在金融機構內部嵌套融資進一步收縮的同時,同業行為更加規範,貨幣市場利率保持平穩。前3個月,共處罰銀行業、保險業機構646家次,罰沒合計11.58億元。對互聯網金融進一步加強監管,明確無牌照平臺不得發行銷售資管産品,存量業務最遲於今年6月底壓縮為零。同時,對涉嫌非法集資的“虛擬貨幣”相關行為進行嚴厲打擊,目前,全國摸排出的ICO平臺和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交易場所已基本實現無風險退出。

一系列措施嚴厲整治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嚴守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的同時,多種貨幣政策工具靈活運用,保持了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各類市場利率合理運行,為服務實體經濟創造了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

今年初,對普惠金融實施的定向降準釋放了約4500億元長期資金。面對資金面的季節性波動,央行適時適度預調微調,保持了流動性基本平穩。如從1月中旬開始,央行使用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CRA),累計釋放臨時流動性近2萬億元,從規模和節奏兩方面平穩對衝了春節前現金投放的影響。平穩跨年後,央行繼續靈活搭配工具組合,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繼續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補充中長期流動性,適當加大增量,同時適時開展逆回購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組合補充流動性,提高了跨季資金供應的比重。總體看,當前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市場利率穩定。

有人擔心,防風險與支持實體經濟難以兼顧。實際上,在防風險的同時,對實體經濟的資金支持力度並未下降。一季度,對實體經濟發放的人民幣貸款增加4.85萬億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438億元。其中,對“三農”、小微企業等國民經濟的薄弱領域予以了更多傾斜。一季度,涉農貸款增加1.1萬億元,佔各項貸款的22.3%,比上年全年高出2個百分點。3月末,小微企業人民幣貸款餘額25.07萬億元,同比增長14.3%,比同期各項貸款和企業貸款增速分別高1.5個和2.4個百分點。同期,具有普惠性質的小微企業貸款,包括單戶授信小于500萬元的小微企業貸款、小微企業主和個體工商戶經營性貸款餘額7.01萬億元,同比增長12%,增速比上年末高2.2個百分點。

下一步工作仍要繼續引導資金“脫虛向實”,提升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水平,要求我們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強化監管不放鬆。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近期在談到我國貨幣政策時表示,中國貨幣政策保持穩健,我們有穩健的基礎,當其他國家開啟貨幣政策正常化時,我們依然會保持穩健。穩健的貨幣政策將保持中性,既防止流動性偏松,也把握好金融調控的節奏和力度,防止流動性過緊,為支持實體經濟創造良好的貨幣金融環境。(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