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信訪局公開今年首次信訪事項督查情況 聚焦拆遷安置等民生領域

2018-04-29 14:0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白陽)國家信訪局日前在官方網站公開了一批信訪事項的實地督查情況。這是中央信訪督查組今年首次組織信訪事項實地督查。

今年3月,國家信訪局會同住房城鄉建設部、自然資源部等組成3個督查組,分赴河南、湖北、廣東3省對14件信訪事項進行了實地督查,部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媒體記者也作為督查組成員隨同參與了督查。

據悉,這14件信訪事項主要涉及拆遷補償不到位、安置房久不開工、無法辦理房産證等群眾反映強烈的民生領域突出問題。

此次督查的一大特點是採取重點督查與回訪督查相結合的方式。其中,對前期已實地督查或交辦地方核查但問題未得到妥善化解的10件信訪事項進行了回訪督查,對相關省份報送的4件信訪事項進行了重點督查。督查組採取聽取工作介紹、查閱案卷材料、實地查看現場、約談相關單位和人員、走訪信訪人等方式核查情況,提出了解決問題的具體建議。

目前,已經有13件信訪事項的督查情況通過國家信訪局官網“督查事項”欄目公開。從公佈的處理結果看,相關地方基本就推動問題解決形成了較為具體的工作方案。有的成立了以地方主要領導同志為負責人的領導小組,制定整改時間表倒排工期;有的完善了群眾溝通機制,梳理排查類似風險,將信訪矛盾化解在源頭。

記者了解到,對於督查過的事項,地方需按期上報整改進度,國家信訪局將據此進行監督,定期跟蹤各地的落實情況,並對重點督查的案件“回頭看”;對於實體存在重大問題、嚴重侵犯群眾合法權益的事項,將啟動問責並公開曝光。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