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知識産權保護需各國攜手同行

2018-05-03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知識産權保護需各國攜手同行
——訪國家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張志成

“中國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是伴隨著改革開放建立和不斷發展起來的。”近日,國家知識産權局保護協調司司長張志成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我國已建起了一個符合國際通行規則、門類較為齊全的知識産權制度,加入了世界幾乎所有主要的知識産權國際公約,成為一個知識産權大國,是知識産權國際規則的維護者、參與者、建設者。

中國貫徹落實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政策,成就有目共睹

多年來,中國貫徹落實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政策,為在中國打造一流的營商環境、服務世界各國創新主體而不懈努力。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將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將其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基本保障和重要支撐。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産權戰略、加快建設知識産權強國、“十三五”國家知識産權保護和運用規劃等重要政策發佈,推動中國知識産權事業發展。

張志成介紹,2017年全年發明專利申請量138.2萬件,同比增長14.2%,連續7年居世界首位;受理商標註冊申請574.8萬件,連續16年居世界第一。

中國不斷強化知識産權行政執法,過去5年查處專利侵權假冒案件19.2萬件,商標侵權假冒案件17.3萬件。不斷加強司法保護,設立北京、上海、廣州知識産權法院和一批知識産權法庭,依法加大對侵權人的懲處力度,保護權利人合法權益。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2017年營商環境報告顯示,近3年中國營商便利度在全球排名躍升了18位,得到了明顯改善。

國家知識産權局有關調查顯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社會滿意度由2012年的63.69分上升到2017年的76.69分,保護成效得到普遍認可。目前,中國正推動提高法定賠償上限,增設懲罰性賠償制度,加強重點領域行政執法,積極開展仲裁調解等工作。

中國不斷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多雙邊知識産權跨部門合作

當前,經濟全球化程度越來越高,全球範圍內的創新合作及相關知識産權保護、轉化、轉讓問題日益複雜,知識産權權利確認、技術擴散、惠益分享以及侵權盜版等是各國共同面臨的現實問題。

“解決和改善這些問題,不能靠貿易保護主義,更不能背離知識産權制度宗旨、把知識産權當作遏制他國發展的武器。”張志成表示,必須通過更加緊密的國際合作,共同加強對創新成果的有效保護,攜手維護健康有序的市場秩序,促進實現公平競爭,使創新成果的福祉為人類所共享,把知識産權制度打造成世界各國創新合作的橋梁,在共同利益基礎上推動建立卓有活力的協同合作體系。這是國際社會所有成員、特別是中美等大國的共同責任。

多年來,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實踐始終與國際通行做法相互銜接、相互促進,不斷加強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多雙邊知識産權跨部門合作,協調開展跨境聯合執法行動,共同打擊知識産權違法行為。據介紹,2017年中美合作成功偵破“7·7”跨國侵犯知識産權案;中美兩國海關數次開展針對來往重點商品的聯合執法行動;中國與俄羅斯海關開展郵遞快件渠道知識産權保護聯合執法行動。

中美互為重要的知識産權合作夥伴。當前,中美兩國都是全球技術生産者。2017年美國獲得2.4萬件中國專利授權,排名第二。美國高通公司成為2017年獲得中國專利權最多的外國企業。2017年中國在美國獲得的專利授權1.1萬件,總量躋身前五位。同時,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專利申請受理量已達5.1萬件,僅次於美國,躍升至全球第二位。

中國反對以保護知識産權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

張志成認為,中美企業之間存在知識産權糾紛,美國企業和他國企業間同樣存在知識産權糾紛。這是知識産權制度運營的客觀反映,應理性看待,正確評估,通過雙方合作來改進和解決問題。實際上,無論是行政還是司法途徑,中國解決知識産權糾紛的渠道是暢通的,效果是良好的。無端指責別人“盜竊”知識産權是不負責任的,也是毫無幫助的。中國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同等保護,致力於確保中外權利人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

例如,在“中美高通”案中,中國法院駁回“上海高通”訴“美國高通”全部訴訟請求,保護了美國高通在華合法利益。今年初,上海海關在執法中發現,美國VEECO公司涉嫌侵犯中微半導體設備(上海)有限公司專利權的設備從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進口,貨值高達3400萬元。通過海關行政執法,VEECO公司主動與中國專利權人展開談判,最終達成了雙方滿意的全球範圍相互授權的和解協議。

統計表明,中國有效的知識産權保護每年都給國外權利人帶來巨大利益。2001年,中國對外支付知識産權使用費為19億美元,2017年達到286億美元,中國知識産權跨境交易逆差超200億美元。調查表明,在華外資企業權利人對中國知識産權保護的滿意度近3年均高於全國平均滿意度。

加強知識産權保護需中美攜手同行。“中國堅決反對濫用知識産權規則,堅決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做法,更反對以保護知識産權之名行貿易保護之實,不贊成只強調權利保護避而不談相關義務,或只強調自身利益而把多邊協議的相關原則拋諸腦後的做法。”張志成表示,中國願意和國際社會一道有效維護多邊貿易體制,致力於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努力構建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識産權國際制度。(記者 蔣建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