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企業開辦時間將壓縮至平均8.5天以內

2018-05-06 07:42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企業開辦時間將壓縮至平均8.5天以內

5月4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介紹《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的意見》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我國市場主體突破1億戶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商事制度改革取得了歷史性成就。”馬正其介紹,通過全面實行註冊資本實繳改認繳、企業年檢改年報、“先照後證”、“多證合一”、全程電子化、“證照分離”試點等改革,為人民群眾經商辦企業,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松了綁、解了絆,全社會投資創業熱情持續高漲。

截至3月16日,我國市場主體突破1億戶,日均新增市場主體4.44萬戶,其中日均新增企業1.38萬戶,較改革前日均6900戶增長了一倍,每千人企業數達22.23戶,較改革前11.36戶增長了10.87戶。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與全球190個經濟體相比,我國營商環境排名78位,其中,開辦企業便利度2017年排在第九十三位,較2013年開辦企業便利度上升了65位。

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

“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高度重視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多次作出重要講話,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明確提出了‘今年企業開辦時間再減少一半’。”馬正其説,5月2日,國務院第七次常務會議研究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即將以國務院辦公廳文件印發。

按照《意見》要求,進一步簡化企業從設立到具備一般性經營條件所必須辦理的環節,壓縮辦理時間。2018年年底前,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要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一半以上,由目前平均20天減至8.5天以內。2019年上半年,在全國實現減至8.5天的目標。健全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長效機制,建立企業開辦的制度規範,持續提升我國企業開辦便利度。

《意見》明確提出了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採取的措施:一是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全程網上辦理等;二是優化企業登記程序,實行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精簡文書表格、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5天內;三是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提高公章製作效率,要求1天內完成印章刻製;四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要求在兩天內完成;五是完善企業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提高參保登記服務效率,等等。

馬正其表示,這次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僅僅解決了一般性的經營主體問題。對於企業開辦前後需要行政審批的,下一步將通過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重點是照後減證,各類證能減盡減、能合則合,著力解決市場主體“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突出問題,加快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三管齊下”加強監管

企業開辦是世界銀行評價一個經濟體營商環境的重要指標。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實現哪些利好?

馬正其説,一是將持續提升我國營商環境國際化便利化水平,極大地促進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更好地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二是將滿足人民群眾對市場準入便利化改革的新期待、新需求,可以使企業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時間,快速進入市場;三是將進一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提升政府服務水平,形成“互聯網+政務服務”新的服務模式。

隨著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進,我國企業開辦便利度越來越高,新形勢下如何加強事中事後監管?

馬正其説,歸結起來主要有三條:一是企業自律。政府搭建國家企業信用信息公示系統,企業的表現、歷史數據、信用記錄一目了然,可以有效督促企業依法、誠信、自律、自覺。二是政府監管。新組建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把所有的行政、市場監管相對集中在一個部門,就是為了強化政府監管。三是社會監督。目前全國3000多萬戶企業的登記註冊信息、行政許可信息、行政處罰信息、違法失信“黑名單”信息都記入企業名下並對社會公示。同時,通過信息共享,銀行、環保等對違法失信企業實施聯合懲戒,社會公眾也可以根據企業信用信息決定是否和這家企業進行交易。(記者 齊志明)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