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22.9天到8.5天,企業開辦時間再壓縮

2018-05-05 08:49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審議通過《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今年年底前各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副省級城市和省會城市將企業開辦時間減至8.5天(工作日)以內;明年上半年,在全國範圍內實現壓縮企業開辦時間至8.5天以內。

這樣的目標如何實現?5月4日,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對此進行了解讀。

33天到22.9天,改革成效看得見

“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將持續優化我國營商環境,極大地促進我國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更好地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有利於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就業創業和民生改善,增強人民群眾對改革的獲得感;進一步推進政府職能轉變,提升政府服務水平。”説到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意義,馬正其開宗明義。

近年來,我國實施的商事制度改革,通過註冊資本實繳改認繳、企業年檢改年報、“先照後證”、“多證合一”、全程電子化、“證照分離”等一系列舉措,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松了綁、解了絆,社會的投資創業熱情持續高漲。

一組組數據成為商事制度改革成效的最好注解:今年3月16日,我國市場主體突破1億戶;一季度,全國新設企業132.3萬戶,同比增長5.4%,平均每天新設企業1.47萬戶,較改革前的日均6900戶增長了一倍;企業數達22.5戶/千人,較改革前的11.36戶/千人增長了近一倍。

數字之外,我國商事制度改革的成效獲得世界的關注和認可。世界銀行發佈的全球營商環境報告顯示,與全球190個經濟體相比,我國營商環境排名78位。企業開辦時間從改革前的33天壓縮到22.9天。

“優化營商環境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促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我國企業開辦便利度有很大提高,但與世界先進水平還有較大差距。現在開辦企業不僅要辦理營業執照,還要刻製公章、購買發票、社保登記等,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可以使企業以最便捷的方式、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時間,快速進入市場。”馬正其表示。

22.9天到8.5天,營商環境再優化

從22.9天到8.5天,這樣的目標如何實現?馬正其表示,企業開辦涉及的環節多、部門多、時間長,要實現把企業開辦時間壓縮到8.5天的目標,就要針對當前企業開辦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深化改革、創新方式。

如何深化改革、創新方式?馬正其列出了6項措施——一是實施流程再造,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申請人先後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二是優化企業登記程序,提升便利化水平,今年將擴大企業名稱自主申報範圍,推廣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應用,精簡文書表格材料,將辦理企業設立登記時間壓縮至5天內。三是將公章刻製備案納入“多證合一”,提高公章製作效率,公章製作單位要在1天內完成印章刻製,並按照規定向公安機關備案。四是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要壓縮到兩天內。五是完善企業社會保險登記業務流程,提高參保登記服務效率。要做好企業社會保險登記和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的銜接,推行網上辦理。六是強化責任落實,統籌推進工作。市場監管、公安、稅務等各有關部門分工負責、協同配合,地方人民政府要發揮主導作用,理順工作機制,統籌推進相關信息系統建設,確保完成目標。

這些舉措意味著,今後,企業有關負責人在開辦企業的各個環節都將享受到更省時省事的便利。

馬正其表示,這次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僅僅解決了一般性的經營主體問題,對於企業開辦前後需要行政審批的,下一步將通過在全國推開“證照分離”改革,重點是照後減證,各類證能減盡減、能合則合,著力解決市場主體“辦照容易辦證難”“準入不準營”等突出問題,加快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記者 陳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陸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