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我國全面推進建立實施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制度

2018-05-08 19:3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5月8日電 題:我國全面推進建立實施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制度

新華社記者陳煒偉、陳菲

國有資産是全體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中共中央日前印發關於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加強人大和全社會對國有資産的監督,使國有資産更好服務發展、造福人民。建立這一制度,是黨中央加強人大國有資産監督職能的重要決策部署,是黨和國家加強國有資産管理和治理的重要基礎工作。

為貫徹落實意見,全國人大財經委、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財政部7日至8日在河北石家莊召開建立政府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座談會,交流經驗,部署工作,全面推進建立和實施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制度。

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國有資産規模和效益得到進一步提升。財政部統計顯示,截至2016年底,經濟價值可計量國有凈資産約84萬億元。

但與此同時,國有資産管理還存在底數不夠清楚、管理不夠公開透明、人大監督所需信息不夠充分和監督不夠有力,導致國有資産流失、效益發揮不充分等問題。

“建立實施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報告制度,有利於進一步完善各類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有利於推進人大國有資産監督的制度化、規範化、科學化,有利於讓國有資産管理在陽光下運行。”全國人大財經委主任委員徐紹史説。

意見將國有資産大體上分成企業國有資産(不含金融企業)、金融企業國有資産、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産、國有自然資源等國有資産,明確了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依法治國、堅持問題導向、堅持穩步推進的基本原則。

“堅持問題導向,就是切實摸清國有資産家底,堅持全口徑、全覆蓋的方向,將所有國有資産包括地方國有資産納入監督範圍;堅持穩步推進,就是立足國有資産規模龐大、種類繁多的國情和管理水平參差不齊、會計統計等基礎工作薄弱的實際,具體操作上遵循實事求是、分類施策、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工作方針。”全國人大常委會預算工委主任史耀斌説。

全國人大常委會在2018年監督工作計劃中,安排10月份聽取和審議國務院關於加強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報告,重點聽取和審議金融企業國有資産管理情況的報告。

“國有資産報告要致力於摸清家底,向全國人民報告涵蓋各級各類國有資産的‘明白賬’。”財政部部長助理許宏才説,國務院辦公廳明確國有資産報告工作任務由財政部牽頭落實。財政部將組織力量高質量編制國有資産綜合報告和金融企業國有資産專項報告。

在企業國有資産方面,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説,要將中央和地方企業國有資産全部納入報告範圍,做到全方位、無死角。既匯總國有資産總量、負債、效益等數據指標,也反映國有資本投向、國有企業改革等情況,確保報告內容全面準確。

在國有自然資源資産方面,自然資源部黨組成員張德霖介紹,國有自然資源資産底數有待進一步摸清。要加強有關重大問題研究,加快探索建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産管理報告制度。

意見對地方建立政府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提出了要求。

全國人大常委會明確,各省(區、市)今年都要建立報告制度,全國地市一級今年也要爭取建立報告制度,2019年擴大到有條件的縣級地方,2020年要實現全國所有縣級以上地方全覆蓋。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