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摸清家底 築牢防線——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談我國建立國有資産報告制度熱點問題

2018-03-02 11: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 題:摸清家底 築牢防線——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談我國建立國有資産報告制度熱點問題

新華社記者王希

中共中央日前印發關於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的意見。這項制度的設計有哪些亮點?如何保障國有資産安全?對公眾較為關注的境外國資管理將有哪些制度安排?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

國有資産屬於國家所有即全民所有,是全體人民共同的寶貴財富。

近年來,我國國有資産依法管理不斷加強,國有資産産權日益清晰,國有資産管理機制逐步理順,會計統計基礎工作顯著加強。

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通過建立國務院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國有資産管理情況制度,不僅對國有資産監管實現“全覆蓋”,而且對國有資産清查實現“全口徑”,將進一步加強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力度,在維護國有資産安全、防範國有資産流失上發揮重要作用。

例如,意見提出,在審議報告前,全國人大有關專門委員會或者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工作機構收集整理各方面意見和建議,交由國務院研究並在報告中作出回應;在審議報告時,國務院相關部門負責人到會聽取意見、回答詢問;審議報告結束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將審議意見送國務院研究處理。

“這些制度安排有利於更好地發現問題、整改問題,進一步推動規範和改進國有資産管理,為加強國有資産監管築牢防線。”這位負責人説。

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國有資産分佈範圍廣、規模體量大,又涉及各行各業,實現全面、準確報告和反映國有資産情況仍有難題待破解。

以企業國有資産為例,一方面經營性國有資産集中統一監管改革仍處在“進行時”,分頭管理的格局造成基礎管理工作的要求、標準尚未完全統一;另一方面,境外企業與其控股集團所屬境內企業之間往往存在大量往來交易,在統計時如何避免重復與遺漏,尚需進一步採取措施加以解決。

“要解決這些難點問題,需要我們進一步加大國資國企監管的改革力度,科學設計相關體制機制和工作舉措。”這位負責人説。

隨著中央企業“走出去”和“一帶一路”建設推進,境外國有資産安全日益受到關注。目前中央企業的業務分佈于全球185個國家和地區,境外資産規模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

國資委已初步搭建了境外國有資産監管的制度框架,尤其是去年年初印發的《中央企業境外投資監督管理辦法》,重點從“管投向、管程序、管風險、管回報”四個方面著手,努力構建權責對等、運行規範、信息對稱、風險控制有力的投資監督管理體系。

據了解,國資委正梳理總結上述管理辦法實施一年來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起草實施細則,將相關規定進一步程序化、標準化,提升境外投資監管制度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