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不光“改頭換面” 還要“脫胎換骨”——海關以機構改革力推“放管服”

2018-05-11 17: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不光“改頭換面” 還要“脫胎換骨”——海關以機構改革力推“放管服”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魏聖曜、覃星星

在廣西做水果進出口生意的趙俊濤近來心情不錯,因為口岸通關“越來越給力”,尤其是在關檢合併後。

上月20日起,全國306個對外開放口岸檢驗檢疫執法人員統一以海關名義對外開展工作,海關、檢驗檢疫行政審批事項全面整合,實行一個窗口辦理,企業一次註冊登記同時取得報關報檢資質,進出境旅客隨身行李物品通關實現“一次查驗”。

貨物通關實行“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郵件快件監管由26個環節精簡為10個環節,推行全鏈條風險管控……剛剛完成檢驗檢疫職責和隊伍轉隸的海關總署,在進一步做好通關提速增效大文章上邁出了新步伐。

“根據我們初步測算,關檢合併後,整個通關流程將節省約50%的工作量。”中外運敦豪國際航空快件有限公司高級總監何大為感觸頗深,“作為視時間為生命的快遞企業來説,這次關檢合併可以為我們提升約30%的通關時效,預計節約10%到20%的成本。”

實際上,在關檢合併前,海關總署已在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擴大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試點範圍、匯總徵稅疊加自報自繳等一系列方面進行諸多創新和探索,通關時間不斷壓縮。

5月7日,海程邦達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代理出口一票大理石製品,貨值約5萬美元。企業工作人員通過國際貿易“單一窗口”標準版向青島海關完成報關報檢操作,錄入提單號等數據後,系統自動關聯抓取集裝箱號等多項信息。同時,由於“單一窗口”標準版系統自動生成電子報關委託書,企業申報時間只需先前的十分之一。

海關總署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截至目前,海關機構改革比較圓滿地完成了階段性任務,實現了“改頭換面”,各項工作保持了連續性,改革成效初步顯現。“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化學反應’‘脫胎換骨’的要求,以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切實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全力推進後續機構改革任務落實。”

通關提速的同時,如何更好把風險擋在國門之外,向來是海關執法的重點。通過全面推進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海關部門設立了風險防控中心和稅收徵管中心,在大幅降低通關環節人工干預比例的基礎上,積極防控各類風險隱患。

關檢合併後,海關將在原有安全準入(出)、稅收徵管風險防控基礎上,增加衛生檢疫、動植物檢疫、商品檢驗、進出口食品安全監管等職責,推行全鏈條式管理,強化智慧監管、精準監管,以期更好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

這位負責人説,海關將以此次機構改革為契機,對標國際最高標準、最高水平,推進關檢深度融合、有機融合,再造通關作業流程,打造“先進的、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的海關監管體制機制”。

單看今年,海關預計12月底前完成申報單證、作業系統、風險研判、指令下達、現場執法“五統一”,進一步提升口岸風險防控水平和通關效率,營造更加穩定公平透明、法治化、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降低進出口環節制度性交易成本,努力實現今年通關時間再壓縮三分之一的目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