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2018-05-13 09:29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機構改革釋放紅利
重慶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升

5月11日下午4時,一票企業提前申報的泰國蝦無紙化報關單直接進入海關申報,海關關員快速接單、審核,10分鐘就完成通關準備。而這時,這批泰國蝦還在飛機上,晚上7點抵達江北機場即可實現電子放行。這些生鮮産品最快將於次日淩晨擺上櫃臺。

快捷的背後,得益於重慶海關實行的“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重慶安捷國際運輸代理有限公司關務經理鄭影告訴記者,以前,海關查驗和檢驗檢疫是“串聯式”,分開作業需要兩頭跑;現在是融為一體,一次查驗,只需憑海關放行指令就能提貨,確實省事了不少。

隨著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重慶海關通過對海關旅檢監管、貨物通關作業、運輸工具登臨檢查、報關報檢企業資質註冊等7個業務領域進行整合優化,讓重慶口岸通關效率大幅提升。重慶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機構改革後,貨物通關通檢由原有的7個環節縮減為4個環節;碰到要查驗的貨物,由江北機場海關通關科負責對隨機查驗指令進行快速對碰,通常在一分鐘內即可確定貨物是否需要查驗或檢疫,現場海關可以在一次查驗中同時實現對貨物的查驗和檢驗檢疫,進而實現“一次放行”。

除了通關效率的提高,共用查驗場地也為企業帶來不少便利。重慶通達報關服務有限公司關務經理董駿翔告訴記者,公司經常為其他公司代理報關三文魚,這些冰鮮貨物需要凍庫保溫,以前江北機場的凍庫設置在航空隔離區內的出境倉庫,我們不僅需要辦理隔離區臨時通行證,時間還耗在貨物的轉場和接駁上。現在航空隔離區外的進境倉庫內分別設立了移動冷藏、冷凍庫和抽樣檢疫檢驗室,為我們節省了辦理相關證件和轉場的時間,“改革才半個多月的時間,企業就節省了經費近萬元。”

近日,重慶輝豐至遠進出口貿易有限公司關務專員楊丹切實體會到了改革帶來的便利——她在兩路寸灘海關業務窗口只用不到半小時,就成功辦理了報關、報檢兩種資質的備案;而在過去,需要跑對應的海關和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兩處,提交兩份備案材料。“以前辦理報關報檢資質,跑兩趟不説,算上路上的時間得花一兩個工作日,現在半小時就辦妥了。”楊丹高興地告訴記者。

據介紹,作為出入境檢驗檢疫管理職責和隊伍劃入海關總署後的一項業務優化整合,4月20日起,企業只需通過“單一窗口”網上申請後,向所在地海關任一企業管理業務窗口遞交申請材料,即可同時獲得報關報檢資質,實現了“一次登記,一次備案”,對於企業來説,關檢“兩頭跑”的時代落幕。截至5月11日,重慶已有103家新增註冊企業通過這種方式快速辦理了備案。對改革前已在海關和原檢驗檢疫部門辦理了報關和報檢註冊登記或者備案的企業,原報關和報檢資質繼續有效。僅辦理了其中一種資質的企業,6月1日起,可以通過“單一窗口”補錄相關信息、資料,補錄信息後將同時獲得雙重資質。

重慶海關關長劉魏巍表示,目前海關正以全國通關一體化改革為抓手,把握轉變優化職能這一關鍵,加快推進關檢全面融合,重點打造江北機場關檢全面融合“樣板間”和西永海關“查檢合一”試驗田,進一步促進通關便利化。以重慶江北機場海關為例,改革後,貨物申報時間縮短約50%,生鮮查驗時間縮短約60%,快件通關時間節省一半;旅客行李物品查驗通道增開一倍。同時,非工作時間7×24小時通關人力資源節省30%,“一次查驗”人力資源節省50%,旅檢現場關員從每班組9人增加至14人,人力資源不足問題得到一定程度緩解。監管設備場地實現整合共享,監管合力進一步增強。(記者 陳鈞)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