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

2018-05-16 08: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4月份宏觀經濟運行平穩、活力增強、效益提升
中國經濟延續穩中向好態勢

製圖:沈亦伶

“4月份,國民經濟穩中有進、穩中向好,呈現生産需求穩中有升、就業物價總體穩定、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質量效益持續改善的良好發展態勢。”在15日舉辦的國新辦發佈會上,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介紹了我國4月份國民經濟的運行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生産、需求、就業、物價保持平穩,新動能對經濟的支撐作用增強

“4月份經濟總體運行延續了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主要特點有三個方面:運行平穩、活力增強、效益提升。”會上,新聞發言人具體分析了目前宏觀經濟的總體走勢。

——運行平穩,主要體現在生産、需求、就業、物價等方面。

生産穩中有升。4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7.0%,增速比上月加快1.0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月加快0.5個百分點。1—4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9%,比一季度增速加快0.1個百分點,比去年同期加快0.2個百分點,服務業生産指數繼續保持8.0%的較快增長。

需求總體平穩。4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28542億元,同比增長9.4%。1—4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9.7%,增速和一季度基本持平。

就業形勢向好。4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和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分別為4.9%、4.7%,比上年同期均有所回落。

物價上漲溫和。4月份,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8%,漲幅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上漲3.4%,漲幅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兩個價格指數都保持平穩上漲,反映市場環境和供需狀況進一步趨向改善。

——活力增強,主要體現在新動能的支撐作用和整個經濟的活力在增強。

新産業增勢良好。4月份,高技術産業和裝備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11.8%和10.3%,增速分別比規模以上工業快4.8和3.3個百分點。1—4月,高技術製造業同比增長11.9%,裝備製造業增長9.2%,均高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

新主體日趨活躍。4月份,新登記企業數量再創新高,當月日均新登記的企業超過了2萬戶。

新業態較快增長。電子商務、移動支付等新業態保持較快增長,1—4月,全國網上零售額25792億元,同比增長32.4%,比上年同期加快0.4個百分點。

新産品廣受歡迎。4月份,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82.2%,集成電路增長14.3%,工業機器人增長35.4%。1—4月,我國新能源汽車同比增長了113%。

——效益提升,體現在企業和政府收入均保持了較快增長。

工業企業盈利能力增強。1—3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15533億元,同比增長11.6%;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為6.18%,比上年同期提高0.11個百分點,説明在減稅降費等政策的作用下,企業成本持續下行,市場需求有所回暖。規模以上服務業的營業利潤同比增長11%,和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基本相當。此外,1—4月,我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12.9%,也保持了較快增長。

進出口方面,4月份,我國進出口總額達23582億元,同比增長7.2%,其中出口12705億元、增長3.7%,進口10877億元、增長11.6%,呈現出口增速由降轉升、進口增速加快的態勢。

基礎設施投資空間依然巨大,房地産市場將保持平穩態勢

1—4月,全國固定資産投資(不含農戶)154358億元,同比增長7.0%,增速比1—3月回落0.5個百分點。民間投資達95449億元,同比增長8.4%,但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2.4%,增速出現了持續放緩。

對於基礎設施投資放緩的問題,新聞發言人分析道,12.4%已經是一個不低的速度,尤其在我國經濟整體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背景下,固定資産投資在高基數基礎上繼續快速增長的空間和現實條件已經不太允許;再者,增速放緩也與近期政府採取的規範清理PPP項目、規範地方舉債融資行為等措施有關,“短期內,投資可能受到一定影響,但能夠保證長期投資更加穩健。”

發言人分析稱,目前我國財政金融運行都比較穩健,儲蓄率還保持在較高水平,有能力、有條件使基礎設施潛力得到發揮,“中長期來看,基礎設施投資應會保持比較穩健可持續的增長。”

房地産市場方面,1—4月,全國房地産開發投資30592億元,同比增長10.3%,比一季度下降了0.1個百分點。對此,發言人表示,今年以來,房地産投資一直保持比較平穩的增長,4月份出現小幅波動很正常,不影響總體的平穩運行走勢。3月份一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銷售價格同比下降,二三線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漲幅持續回落,三四線城市去庫存成效也比較明顯,“不管是控房價還是去庫存都取得積極成效,房地産領域保持了比較平穩的態勢。”

供給側改革成效繼續顯現,我國中長期優勢依然突出

“不管是從基本面來看,還是從中長期來看,下一階段中國經濟完全有能力、有條件保持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展望第二季度及之後的經濟走勢,發言人充滿信心地表示。

先看宏觀層面,供給側改革持續推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供需關係不斷改善。

4月份,供給側改革的成效繼續顯現。産能利用率提升,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産能利用率為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個百分點;商品房庫存減少,4月末,全國商品房待售面積56687萬平方米,比3月末減少642萬平方米,同比下降16.0%;企業成本降低,1—3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4.33元,比上年同期減少0.18元;短板領域投資增加,1—4月,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業、農業、公共設施管理業投資同比分別增長40.5%、18.9%和10.8%,分別快於全部投資33.5、11.9和3.8個百分點。

發言人表示,在低端無效供給減少、先進産能有序釋放的同時,新産業、新消費模式、新動能投資均保持了快速增長,“強動能、補短板、提高經濟運行效率等各方面投資都在慢慢見到成效,對供給結構改善發揮了正向促進作用。”

再看微觀層面,企業效益改善、市場環境好轉、企業預期不斷向好。

企業收入增加的同時,微觀杠桿率也在下降。3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為56.4%,同比下降0.8個百分點。在此基礎上,企業預期正不斷向好,市場信心在增強。4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4%,生産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8.4%,持續處於景氣區間。消費者信心指數在3月份達到112.3%,也是近年來的高位。

“我們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市場,基礎設施不斷完善,高鐵、高速公路覆蓋密度全球第一,産業配套也比較齊全,居民儲蓄率處於高位。”劉愛華認為,我國中長期的綜合優勢仍然比較突出,當前宏觀面、微觀面向好的態勢也有利於激發這一優勢,從而推動中國經濟向高質量發展繼續前進。(記者 劉志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