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局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出臺

2018-05-16 10:26 來源: 民航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日前,《民航局關於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的指導意見》出臺。該《指導意見》是民航搶抓航空物流業發展新機遇的現實任務,也是補齊民航行業貨運發展短板的具體舉措,對加快推進民航強國建設、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實現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民航業和物流業是支撐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産業。近年來,我國航空物流業取得了長足發展,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很突出,服務能力不強、運行效率不高、信息化和標準化建設相對滯後,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消費需求仍有較大差距。隨著電商、快遞、冷鏈等現代物流市場的高速發展,航空貨源結構性變化愈發凸顯,對航空物流服務的要求不斷升級,迫切需要完善航空物流業發展政策,促進航空物流業發展。

《指導意見》明確,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客戶為本的價值取向,聚焦影響航空物流發展的突出矛盾和瓶頸問題,抓住提質增效的“牛鼻子”,以創新體制機制為動力,著力提高行業服務質量和競爭力,促進航空物流信息化、專業化、網絡化、社會化發展,構建高效、綠色、安全、可靠的航空物流服務體系,更好發揮航空物流推動臨空經濟發展的引擎作用,主動服務國家戰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對現代物流的需要。根據《指導意見》,航空物流業發展將堅持問題導向、重點突破,市場主導、創新驅動,標準先行,綠色發展,統籌協調、融合發展等基本原則,同時《指導意見》明確了到“十三五”末、2025年兩個階段,航空物流業發展的總體目標。

《指導意見》圍繞深化對航空物流發展規律的認識、提升航空物流效率、大力推進融合發展、完善行業管理和優化實施路徑等提出了9項主要任務:不斷深化對航空物流發展規律的研究把握,深入研究發展趨勢、準確把握髮展規律;著力優化航空資源配置,全面提高航空物流信息化水平,切實提高地面服務質量和效率,持續完善貨運安保鏈條管理,大力推進標準化建設和綠色發展;通過創新航空物流産品體系、鼓勵傳統方式與新業態融合發展、完善臨空經濟産業體系、大力推進多式聯運等措施,創新推進融合發展;加快完善統計評價管理體系,紮實開展物流信息化、物流標準化、管制代理人、空鐵聯運等綜合工程示範。

“一關兩檢”的能力和效率是對航空物流時效性産生重要影響的關鍵因素之一。為此,《指導意見》提出深化與海關等行業主管部門溝通合作,實現跨關區、跨機場通關互認,積極推行空中報關、電子報關、預約通關等便利化通關措施,推動航空物流高質量、高效率發展。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