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評職稱不唯學歷、論文 上海職稱制度新政策或惠及270多萬人才

2018-05-22 10: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上海5月22日電(記者 周蕊)一線産業工人也能成為高級工程師,網絡文學業未來將引入職稱評定,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申報職稱有了“直通車”……上海最新出臺的職稱制度改革政策,讓職稱評定不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課題,預計將惠及270多萬名專業技術人才。

上海最新公佈的《關於深化職稱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力求解決職稱的“評”與“聘”之間“兩張皮”的問題,轉變過去“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現象。新政策不僅明確要求加大工作業績在職稱評價中的權重,不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課題,還明確推行代表作制度,從重數量向重質量轉變,探索以專利成果、項目報告、工作總結、工程方案、設計文件、教案、病歷等成果形式替代論文要求。

新政策還明確,將完善以同行專家評審為基礎的業內評價機制,探索在部分領域引入市場評價和社會評價。同時進一步為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等六類人才打通職稱通道,今後符合條件的高技能産業工人可參加工程系列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海外高層次留學人才回國5年內,可通過“直通車”比照國內同類人員直接申報高級職稱。

上海還將積極探索新興職業職稱試點,如網絡文學、社會工作、醫學工程、景觀造型設計等職稱評價。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